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案议案,给老百姓一个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6 黑龙江日报

  李天宇 本报记者 于鸿斌

  背景

  2003年,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提出了935件提案;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提交了278件议案。日前,提案、议案均件件有回声,老百姓满意吗?记者对此进
行了回访。

  4号提案:政协委员李维明《关于依托老工业基地开发哈市工业旅游的建议》

  老工业基地应建成旅游景点

  提案内容:工业游可免费宣传企业形象,又是向游客销售商品的盈利时机,而哈市工业旅游是空白。

  承办单位:市旅游局

  办理情况:市政府领导召集各有关部门及有条件的工业企业主要领导,听取各单位实施“工业旅游”的具体方案;加强对开发企业的指导,按照“示范点标准(试行)”不断完善,保证开发产品的质量。

  记者调查:为推进工业旅游项目的开发,市旅游局与市经贸委一起对哈飞公司、电站集团等企业进行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哈市工业旅游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哈市有闻名全国的“三大动力”,有拥有“亚洲之最”的哈飞公司、亚麻集团,有全国最大的量具刃具厂、铝合金厂、轴承厂,还有中国最早的“哈尔滨啤酒”。这些企业又大都具备开发工业旅游的观赏价值、品牌效应,各种要素具备,只待开发。

  2003年6月,哈市率先开办的“哈三电厂”工业旅游点,已入选申报国家第一批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示范点候选名单。(本报记者张妍霞)

  58号议案:人大代表梁国伦、郭萌、徐在山和余金娥四位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尽快开发改造新乐危棚户区后期工程建议》

  新乐危棚户区成为大学校区

  议案内容:新乐小区自1986年市政府补贴改造开始已来,已改造全小区面积二分之一,由于该小区人口多,动迁比大,无经济效益。区内房屋多数为低矮潮湿的土草房,无排水设施,每年汛期倒灌、渗漏现象经常发生。

  承办单位: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

  办理情况:将新乐小区列为2003年第一批危棚改造项目,根据国防科工委与省政府重点共建哈尔滨工程大学协议,市政府将新乐小区划拨给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教育用地,由工程大学组织拆迁改造。

  记者调查:17日,记者来到太平区原新乐小区,当年危棚户区的居民已动迁完毕,哈尔滨工程大学将在此处建设集教学、科研及学生公寓为一体的新校区。(本报记者张妍霞)

  778号提案:政协委员李晶 《改造整顿站前环境》

  站前广场敞亮了

  提案内容:站前广场交通秩序比较乱,广场内出租车、接站车、营运的大客车等车满为患,特别是早晚列车集中到达时,车辆水泄不通;铁路街两侧的建筑很不规范,道路过窄。广场内部规划不尽合理,出入口多,电线杆多,严重地影响了哈站前的环境地与秩序。

  承办单位:市规划局

  办理情况:2003年6月,哈站广场改造的一期工程完工。改造后的哈站广场,将哈站广场的绿地系统、静态停车系统和人流集散系统进行重新整合,对广场内部的交通组织进行了科学的优化,增加了哈站广场的停车面积,解决了哈站广场环境和交通混乱的局面。

  记者调查:17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广场上一段段的隔离带已全部拆除。记者在广场停车场内见到,停车场宽敞、整洁,停车场面积也比过去增加了许多。在出站口附近,出租车停车位处分别有入口和出口,等客的出租车排起了长龙,一辆辆出租车井然有序地进进出出。站前,增加了若干个通道,加大出入口疏散场地和人流疏散空间。(本报记者张妍霞)

  65号议案:人大代表徐建华提出《成立专业清冰雪公司》

  清雪出台收费办法

  议案内容:建议改变清冰雪的收费办法,实行交通部门收养路费的做法收取清雪费,专款专用。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建立专业清冰雪公司。

  承办单位:市城管局

  办理情况:2002年,该局向市府提出对在籍车辆收取清冰雪费用方案,出台了收费办法,经省政府相关部门审批通过。该局表示,将继续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尽早实施。

  记者调查:目前,哈市规模较大的规范化清冰雪公司现有39家,街道办、家庭服务队或民工及下岗职工组建的清冰雪公司也相继涌现。清冰雪机械为4大类、15种、120余台清冰雪专用或替代机械。

  市民对哈市清冰雪满意吗?记者在随机调查中了解到,出租车司机和上班公车一族对哈市清冰雪表示严重不满,飞达公司一司机对记者说,远的不说,仅春节一周,因冰雪清理不及时,道滑车慢,就使自己每天比同期少收入200元钱。家住动力区供职于道里的丁先生表示,一遇下雪,就要提前20分钟,甚至半小时出门,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签到时不迟到。年后就因为雪天车慢,挨罚了两次。(本报记者于鸿斌)

  49号议案:郭长明等四位代表提出《延平街与南通大街设立信号灯》

  延平街与南通大街交口处信号灯安上了

  议案内容:新乐地区有两个街口通向南通大街,一条是延平街,另一条太安大街早晚有市场,且街口不能左转去南岗方向。该街口车流量大、车速快,建议此处设立信号灯。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办理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投入13.5万元在该路口设置了信号灯,去年国庆节前夕,顺利完工。

  记者调查:17日,记者在南通大街与延平街街口看到了一处信号灯设施,斑马线设置明显。家住该地区的王大爷讲,以前没有信号灯,过路很费劲。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没有信号灯以前,进入该街问题不大;可一旦想出来回南岗,就要等了又等。(本报记者于鸿斌)

  17号议案:李天荣等三位代表提出的《抓好公厕建设》

  市民如厕难 今年建90座公厕

  议案内容:卫生差、数量少是哈市公厕的现状。建议市府相关部门切实解决百姓入厕难,做好临街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公厕对社会开放。

  承办单位:市城管局

  办理情况:2003年新增公共场所厕所对外开放15座;建设水冲公厕10座;拆厕单位还建水冲公厕5座。

  记者调查:一位来自香港的游客表示,哈尔滨的冬天是童话世界,但如厕太难了。

  据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士介绍,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一些繁华、行人流量大的中心区街路和主干街路没有公厕。公厕建筑标准低,现有公厕多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旱厕比例大。究其原因是资金不足、拆迁不还建、闹市无处建,十几年来,哈市因此丢了公厕108座。按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市区应设置732座公共厕所,目前市区公厕欠账371座。据悉,今年市城管局环卫处拟新建、改建、设置移动公厕90座。(本报记者于鸿斌)

  274号提案:市民进提出《应建立“红领巾网吧”》

  绿网工程 先天不足还须建设

  提案内容:建议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建立“红领巾网吧”。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办理情况:市教育局启动了《绿网工程》,在办学条件较好的60所中小学进行了先期试点,目前已发展到73家。

  记者调查:《绿网工程》启动以来,初步遏制了一部分中小学生涌向社会营业性网吧的现象。

  不过,绿网教室自身存在着先天不足,一所重点中学的王姓副校长认为,值班老师需要工资补贴,节假日无人愿值;设备添置,用电耗损等正常费用无力支付。某中学学生张杨对记者说,老师管得严,上网速度慢,时间受限制,不让玩游戏等局限性使其选择回家上网。(本报记者于鸿斌)

  41号议案:李靖奇等14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拓宽改造河图街的建议》

  河图街道宽街亮房增值

  议案内容:河图街是道里区连接共乐街和松花江公路大桥的重要街路,全长约300米,有10条公交线路停靠,现有路况难以荷载,建议拓宽,增加绿化和亮化。

  承办单位:市规划局

  办理情况:河图街改造主体工程已于2003年9月15日完成。河图街、共乐街综合改造成总长两公里的一类街路,交通能力将满足哈市20年发展需求。河图街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首次在哈市采用花岗岩砌筑坡形花树池,新增绿化景观8处。对沿街81栋建筑进行黄、白、灰三种颜色粉刷,并在楼体外部制作10组11幅巨型浮雕。公路大桥与河图街口将建造两个高22米,灯长15米、宽6米的火炬型霓虹灯。

  记者调查:17日,记者来到了这里。河图街115号三单元502室的荣女士介绍,现在这里街宽,灯亮,白天出去心情舒畅,晚上回家心里亮堂。房还是那个房,要是出租,每月比改造前增加了80到100元钱。(本报记者于鸿斌)

  94号议案:吕济平代表提出的《煤气七年没入户》

  经纬街100号五单元15户居民入户8年还没用上煤气

  议案内容:道里区经纬街100号五单元15户居民入住七年,煤气安装费早交了,却始终没能用上煤气。

  承办单位:市燃气公司。

  办理情况:经实地调查,该单元居民1998年将煤气安装费用交到“华兴开发公司”。目前,资料显示该公司没有到市燃气公司办理煤气安装等相关手续,导致该单元至今未能安装煤气。

  记者调查:17日9时25分,记者来到经纬街100号5单元。住户反映:入住8年多了,至今还在扛煤气罐上楼。该单元居民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单元的住户1996年入住时均向开发商华兴开发公司交纳了1000余元的煤气费。该楼居民多次找过市燃气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华兴公司根本没有交纳煤气费。找到华兴开发公司时,负责人回答:钱花了,现在没钱。

  70岁的徐大妈讲:“前几年还和儿女们扛煤气罐上楼,现在儿女去外地工作了,老伴75岁了,卧病在床;我也没体力扛煤气罐,只好雇人,有时候雇不到人,家里就得断炊。这样的生活,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李天宇本报记者 于鸿斌)(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