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米查子广告”要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0 生活报

  “大子广告”坑害下一代。女儿欣欣爱看电视,也学了不少广告词儿。一个聪明漂亮的五龄童,兴奋时就大叫“唉呀我的妈呀”,不满时就断喝“拿一边儿旯儿去”,生病时就呻吟“给我整点儿好药”,你说让不让人闹心。前些日子接孩子吧,听一个小男孩对并排撒尿的小朋友说,尿尿分叉,滴滴嗒嗒。让这些“大子广告”泛滥,不是坑害下一代嘛!——南岗区的刘女士如是说。

  “大子广告”还是挺精彩。方言广告有方言广告的优势,贴近生活,言简意赅,趣味横生,易于流传,有时候在看这样的广告时,你会觉得心情一下就放松了,电视节目也好看了,都是那一种腔调说话有啥意思。不信你把那些广告声音换了,你看看还有啥效果没有?孩子吗,学一些东北话也无所谓,毕竟是东北人呀。人家北京话、天津话不是一样做广告吗,人那孩子长的也挺好。——某广告公司宁先生如是说。

  “大子广告”太丢东北人脸。电视、电台的一些节目间歇,经常会出现一些貌似精彩的东北人广告对白,又土又粗俗。这些广告不但坐在家里能听到看到,公交车、出租车、火车,以及各类公共娱乐场所,凡广告能到达之处,就无所不在。出门在外听着特别扭,你要是一张口说话,保准就有人说你是东北“土老冒儿”,谁也不愿自己孩子遭人白眼。——某旅行社导游孙小姐如是说。

  “大子广告”影响普通话推广。国家普及普通话多少年了,重点就是抓儿童教育。东北话比较接近普通话,但在拼读发音、音强音调和语流语速上跟普通话还是有区别的。任由孩子们学广告语,是个严重的倒退。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有些广告词还真无法用简单的话去解释。解释不清孩子就不认同,背地里就还会说。解决这种问题,主观上要让孩子少听少看这些东西,客观上就是规范广告用语。——某大学语言所张教授如是说。

  用方言打广告,的确能吸引不少成年人的眼球,但也扰乱了孩子们的世界。在传媒日益发达的今天,如果任由这种戏谑口吻的“土语”登堂入室,不但普通话的规范普及受到影响,儿童的成长健康也会遭遇阻碍。所以,奉劝那些打用“土话”做广告的商家,规范自己的行为,别为了一时之利坑了下一代。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