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晚上加班损害健康影响感情 工作效率不一定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现在的上班族对上夜班、开夜车早就习以为常。但不少人都意识到这样的状况是对身体有影响的,这包括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

  说到加班,几个受访问者纷纷皱起了眉头。除非真的有非常诱人的加班补贴,除非真的需要拼命赚钱,除非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工作……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们心甘情愿牺牲掉下班后的“黄金时段”。“宁愿少几个钱,也希望留住健康!”是现在多数白领支持的一种生
活方式。

  晚上加班效率不一定很高

  晚上,本来就是生物钟当中安排的休息时间,用这样的时间来工作,状态自然与白天不大一样。

  [典型“受害者”——小占]“我一般每周都要加班2-3次,有时连周六、周日都会搭上,起初的时候很委屈,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已经好久没有跟朋友出去玩的小占现在成了老朋友眼中的“加班狂”。

  “晚上加班的工作状态比白天差多了。”小占坦言,办公室每到了晚上气氛就会轻松很多:“白天领导们都在,大家工作的时候就只能专心工作,不敢偷懒。到了晚上领导多数回家了,整个办公室都很放松。留下加班的几个人时不时还可以开开玩笑,闲聊几句。但也不可否认,因为缺少压力,晚上的工作效率相对比较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不少单位对加班的员工都有加班补贴,但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赚钱或是用工作肯定自己,多数受访者都宁愿选择准时下班,享受自己的夜生活。

  影响感情还影响健康

  拍拖就拍拖,为什么还要抓紧时间呢?对于晚上经常需要加班的人来说,拍拖的时间都比普通人显得珍贵。广州某广告公司的霍先生对此深有体会。

  [典型“受害者”——霍先生]“公司业务忙的那段时间差不多天天都要加班,没多少时间陪女朋友,只能下班后抓紧时间去吃餐饭或者随便走走。”

  不仅是霍先生工作的广告公司,很多企业每年都有工作量超强的几个月,不少企业员工的恋人在这段时间只好常常独守空房。

  春节刚刚过完,小玉的男友就已经投入新年的头一笔业务,小玉为此整天闷闷不乐。圈内的几个朋友过年各自回家,回到广州后希望找个时间小聚一下,但约了几次都因为小玉男友的问题一推再推。

  [典型“受害者”———小玉]“我每天都要等到晚上10点后才能见到他,说不了几句话就要准备睡觉了。真不知道加班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郁闷的小玉看起来比男友还关心加班的问题。无独有偶,小微的生活也是这样。

  [典型“受害者——小微及其男友]“我男朋友是做报社编辑的,工作时间就在晚上。我每天早上起床上班他都还在睡觉,我晚上下班回家他又去上班了。所以在工作日里根本‘见不到’。我们只是在白天偶尔不忙的时候打打电话。长期下去,我们之间连沟通都成问题。现在我都感觉心理不健康,总觉得差点什么。不光这样,他的身体也渐渐发福起来,刚工作的时候只有69公斤,现在都75公斤了!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老板也不希望加班太多

  加班是延时工作,员工叫苦不说,老板也心疼这笔加班费。“虽说都是小数目,但总是额外的支出”。

  虽然员工加班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员工的工作态度积极,但部分企业的老板却表示,不鼓励员工下班后还留在公司加班。一位在某私营企业任职的行政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有员工晚上加班原本是应该高兴的事,可不排除有白天不努力工作的可能性。有员工反映有人在下班后用公司的电脑上网打牌、聊天,所以我们尽量要求员工下班就走人,除非真的有特殊情况,需要留下来处理没做完的工作才能加班。”

  新快报记者朱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