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朝阳“受骗”真相 网龙不再做游戏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37 胶东在线

  在搜狐收购国内网络游戏门户网站17173.com三个月后,业界传出17173.com的原东家网龙公司,准备重起炉灶,再创建一个网络游戏文化门户网站的消息。

  消息称,尽管网龙卖掉了17173.com,但公司仍具备丰富的网络游戏网站运作经验,

  而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也一直是网龙的强项。

  也正因为如此,网龙公司准备再建一个网游门户网站。与17173.com侧重于网络游戏的专业新闻资讯、缺少互动交流不同,新网站的重点是为游戏厂商、媒体、玩家写手提供一个网络游戏自由交流平台,并努力成为网络游戏文学的最大发源地和集散地。有传闻声称,该网站的名称为“大业流通”(go.91.com)。

  会下金蛋的鸡当然不甘心只下一颗金蛋。网龙的做法似乎无可厚非。

  与此同时,与17173同期被搜狐收购的焦点网传出了一个更具爆炸性的消息:通过技术手段制造虚假人气,焦点网成功骗取到被搜狐收购的机会,老班子的股东得以成功套现。

  业内戏称,张朝阳这两次收购都吃了暗亏,然而经过本报记者的了解,事实真相并非如此。

  网龙不准再做游戏门户

  但资本市场的“狐狸”张朝阳没有阴沟翻船。

  据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当初搜狐与17173.com签定收购协议的时候,出于搜狐公司战略发展的整体考虑,只收购了17173.com的资讯网站业务,用以提高搜狐网络广告的收益,而对于搜狐并不熟悉的游戏研发和渠道业务,搜狐并没有收购,也没有在协议中进行限制。但是,对于资讯网站业务,搜狐方面有近乎苛刻的限制条款,并且主要限制条款的时限均为无限期。

  据业内人士透露,原“17173”品牌包括三部分资产:第一部分是资讯网站17173.com;第二部分是游戏研发、运营力量,也就是现仍属于网龙旗下的天晴数码公司;第三部分则是渠道业务,也就是以17173原有的网吧联盟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一部分分销业务。

  去年11月,搜狐公司所收购的仅仅是第一部分也就是资讯网站17173.com的资产,而渠道业务部分并没有和资讯网站打包,而是单独剥离出来,由网龙新的网吧业务增值平台——大业流通打点。

  在大业流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去年12月10日由17173.com网吧联盟和大业流通发布的联合公告。公告上有这样两段话:“2003年11月,原网龙公司旗下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络游戏门户网站www.17173.com被搜狐公司(sohu.com)并购,17173.com成为搜狐公司的一部分,而原17173网吧联盟所有销售资料和销售关系伴随着网龙(中国)公司对以往销售伙伴的信誉承诺,将被网龙(中国)公司全部保留。”“原有17173网吧联盟业务,原17173网吧联盟销售关系、各地代理、销售伙伴,以及原17173网吧联盟在以往销售过程中的存款、余款、交易记录、库存货物货款、上下线的客户伙伴关系和以往所有的错卡解决,包括配合承诺、价格体系,包括以往购卡过程中的所有积分奖励,保留在大业流通平台(go.91.com)中无任何改变。相应责任、义务和承诺也由大业流通全部承担。”

  网龙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网龙绝对不会再造一个门户网站,而现在的大业流通与17173.com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他介绍说,17173.com是一个游戏资讯网站,而“大业流通”则是一个物流销售平台,属于流通领域,与游戏资讯业毫无关系,公司目前也无意将它发展为集资讯、流通于一体的网络平台。

  目前,大业流通主要负责网龙所开发的四款网络游戏的推广和业务服务工作,比如面向网吧、软件销售商的点卡销售工作等,这四款游戏是《幻灵游侠》《征服》《机战》和《信仰》。该高层声称,网龙公司正在致力于大业流通的业务延伸,但只限于销售渠道的拓展,并无其他计划。因此,大业流通与现在的17173.com属于两种不同的网络平台,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网龙不准返聘17173.com高层

  既然网龙公司无意创建新的游戏门户网站,那么此前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网龙要请回17173.com主力的传言自然不攻自破。

  据悉,去年11月,搜狐以2050万美元的价格并购17173.com后17173.com负责人蔡宗建及手下的一百多位员工同时并归搜狐。同时原17173网吧联盟总监张挺和其原团队中的部分优秀员工则脱离17173.com,在网龙新的网吧业务增值合作平台大业流通上继续发展原有业务。

  这次网龙公司创建新门户网站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猜测网龙会挖回17173.com的主力再起炉灶。对此,网龙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当时网龙将17173.com转让给搜狐时,曾经和搜狐签订了一个条款要求非常严格的合约,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返聘”现象的发生。

  该人士表示,目前网龙公司与搜狐的合作关系良好,断然不会做出这种让双方都很尴尬的行为,但他不愿意向记者透露合约的具体内容。

  记者随机采访了17173.com的几位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目前公司内部气氛十分和谐,工作也一切正常,并不存在传言上所说的“人心思变”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这种规定类似“骨干员工在一定时期内不能有工作变动”的合约是会起作用的,但是否发生人员流动,其的关键取决于17173.com的团队能够在多长时间内发挥效益,给搜狐带来其所期望的回报。如果搜狐得到了计划中的回报,那么在这之后,人员流动十分正常。但假使搜狐没有获到期望的回报,那么此时的人员流动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搜狐自身调整的需要;二则可能是17173.com的经营结构受到冲击,国内领先的地位不保引发的。“关键看搜狐等待的时间有多长!”该人士说。

  大业流通不影响17173.com

  “大业流通”的出现会对搜狐产生哪些不利的影响呢?搜狐从张朝阳到公关部的口径是统一的:不,因为网龙公司董事会常务副总刘路远已经替搜狐说得很清楚了:“网龙公司不会再造一个游戏门户来和17173.com互相对抗,因此对搜狐没有影响。”

  “按照中国门户网站的经营方法来看,如果说大业流通的出现会影响搜狐,那只能是指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也就是说如果搜狐是希望利用收购17173.com在资本市场上有所斩获的话,大业流通的出现就会使搜狐比较被动。”新浪一位高层这样认为。

  但作为中国互联网资本领域的专家,易凯公司CEO王冉对于17173.com在资本领域的炒做价值并不以为然:“随着中国门户短信业务增长速度的放缓,资本市场在接下来的12到18个月内主要热捧新兴的WAP业务,而对网络游戏并不热衷。况且相对于搜狐这个大平台来说,17173.com的平台很小,这笔收购不是两大平台的合并,只是搜狐增强某一业务的手段不具备战略意义,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也有看法认为,网龙公司保留了17173.com的所有渠道业务。这使它在重建门户网站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任何门户网站对最终用户的影响力都不是很大。网龙所保留的渠道业务主要针对网吧和软件销售商,而并非游戏玩家。因而,如果网龙试图重建门户网站,渠道上的优势并不绝对。

  焦点网传言不实

  据悉,原焦点房地产网主营业务是搜索引擎,除了提供大量房地产资讯以外,最抢眼的业务就属业主论坛了。

  有网友反映,这个号称最火的业主论坛,居然仍然存在着虚假人气烘托的技术作弊手段,具体表现为点击量的虚增。

  稍后,记者用业主身份到焦点网业主论坛上进行体验,并未发现这种现象。

  为了搞清以前的状况,记者开始与其他业主攀谈,众业主普遍反映论坛发新帖和跟贴的速度很快,没有人注意是否有点击量的虚增的现象。

  就此事,记者询问了搜狐公关部门,对方表示并未听说过此类问题。“搜狐收购焦点网是为了占据日益增长的中国第一大广告主的房地产广告市场,因此就算真的有这类问题,也不会影响搜狐收购的目的。”

  作为旁观者,一位进行网络房地产推广的网络人认为:传言如果属实,也属于道德问题,与经济方面几乎微不足道,更不应该扣上“骗取到被搜狐收购的机会,老班子的股东得以成功套现”的帽子。

  至今焦点与搜狐双方还没有对此事进行公开的澄清,“网上传言那么多,我们没有必要一一澄清。”搜狐方面这样解释此事。(侯磊)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