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农村一对聋哑夫妇呕心沥血育儿报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1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 吕良德)沈阳市新城子区蒲河镇大蔡村村民聋哑夫妇关生、崔春慧的儿子—— —驻黑龙江某部通信总站原班长关德英去年9月被保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学习,此事一时成了当地的一 大新闻。

  2月10日,记者来到大蔡村对此进行了采访。

  无声幼教:学会坚强

  关生、崔春慧没有别的特长,只能靠起早贪黑干农活养家糊口。上个世纪70年代末,儿子关德英出生了。左邻右舍 看在眼里怜在心头,免不了送些衣物来周济。为了表示感谢,关生在儿子“百日”那天,煮了一些鸡蛋挨家挨户地请人品尝, 可回来时鸡蛋没见少,筐里却多出不少小孩衣服和点心。关生发誓砸锅卖铁也要把关德英培养成人,报答乡亲。

  由于父母都是聋哑人,关德英小时吃了不少苦。尽管如此,父母从不放松对他的要求。贫苦的生活培养了他刚强的性 格,其学习成绩一直是父母的骄傲。

  然而,小德英的一次逞强好胜,让刚刚绽放笑容的父母眉头紧锁。学校开家长会,关生与老师用手语问好。一名同学 因事后在大伙儿面前模仿,放学途中被小德英打得直叫。关生夫妇强压怒火,请本家长辈向小德英言传做人的道理。慢慢地小 德英明白了,残疾不会成为别人嗤笑的理由,有本事才能让众人折服。

  远程家教:报效祖国

  1997年冬天,仅以几分之差高考落榜的关德英走进了军营。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外线小组— ——磨刀石小组。该小组由他和班长组成了单调的“二人世界”。他们负责维护的通讯线路穿山越岭,全程巡线一次要走两天 。班长带他第一次巡线就遇上了刮风下雪,两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了一天,才完成一小半任务。半夜里赶回驻地时,随身带 的干粮和水早变成了冰疙瘩。

  面对此情此景,关德英打起了“退堂鼓”。关德英有个姑姑离他家五公里。来部队前他与父母约定,有什么事他就往 姑姑家打电话。一次和姑姑通电话时姑姑告诉关德英,一会儿他的父母要过来和他“对话”。父亲气喘吁吁地在电话那端嗷嗷 叫,“骂”他没出息,姑姑在一旁当“翻译”。关德英听着听着低下了头。

  这天夜里关德英辗转难眠。他记起离家那天父母背着行李将他送出十几里,一路上父母的千“言”万“语”化作一个 意思:在部队好好干。这次通电话以后,关德英铁了心“铆”在磨刀石小组,风雨无阻地巡逻在通信线路上。每当有了新的收 获,他就会写信给姑姑转交父母;父母也会定时通过电话,将家里的情况和朴素的做人道理“讲”给他听。

  就这样,关德英在磨刀石小组一干就是5年多。其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了党,当了班长,还两次荣立 个人三等功。

  在通讯站5年多,关德英写的上百封家书,记载着他报效祖国的成长步伐;父母多少次无声电话的“远程家教”,鞭 策着关德英不断向前。关德英几次想休假探亲,但父母总是打电话对他“说”,安心工作,报效祖国。这期间,母亲一次上山 打柴,被蛇咬伤差点儿送了命,但她一再要求亲友别告诉儿子;父亲因过度劳累患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家中的开销一度靠 父母捡破烂来维持,可父母在电话里对此缄口不提。父亲只是告诉他,这两年自己学会了栽种葡萄、丝瓜等经济作物,收入多 了日子也好了,不但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被村里评为“小康文明户”,别惦记家。话虽这么说,想儿子了,他们就拿 来放大镜,在地图上寻找儿子所在的方位。

  2003年秋天,关德英去学校上学前,领导批假让他提前回家看望父母。看到50多岁的父亲头发秃了也有些白了 ,双手比以前更粗糙了,关德英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泪水夺眶而出。父亲眼里也噙满了泪花,紧紧地握着儿子的手。真爱无言 ,就这样在父子间无声地传递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