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欠工钱步行40天回老家 蓬头垢面吓晕母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22 潇湘晨报


欧春明脚底板上到处都是斑斑血迹和溃烂后流出的白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15日晚,经过40多天的踽踽独行,浑身上下臭不可闻,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已与乞丐毫无分别的欧春明,终于回到了宁乡县喻家坳乡白玉塘村良塘组家中,但是他的一声“娘”竟吓晕了年过六旬的老母亲。

  2004年的春节对欧春明来说,将成为一种永远的痛:因在广东东莞工地上打工,讨不到工钱和路费,他只好在年前开始长途跋涉步行回家。

  凑够路费去打工

  欧春明今年39岁,上有70多岁的老父亲和6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个11岁正读初二的儿子,妻子在儿子年仅2岁时因病过世。一家人仅靠几亩田地过活,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2003年10月底,一位姓梁的同乡在附近村庄内游说,称他侄子梁建忠在广东东莞当包工头,手下技术工每天可拿40元的工钱,做苦力打下手每天也可以拿32元。见条件如此诱人,欧春明很是动心,但是将存钱的袋子拿出来一看,只有20元钱了,后来还是母亲给了他100元钱,才买了去广东的车票。11月2日,怀揣着剩下的十几元钱,欧春明和30多位同乡随姓梁的同乡踏上了前往广东东莞的火车。

  拿不到回家路费

  到东莞后,梁建忠说,因建筑材料还没完全到位,3天后他们才能开始动工,但是过了6天,仍未开工。这时,大部分人认为对方不可信,便又结伴买车票返回老家宁乡。欧春明和另外3个老乡剩下的钱根本不够买张返程票,他们只得留了下来,希望过几天能开始施工,赚点钱。

  第二天,梁建忠安排剩下的几人做事,只管吃住,没有工钱,为了讨口饭吃,他们不得不在东莞一个名叫辽步加油站附近的学校工地上搭工棚,每天从天亮干到天黑。一个月后,他们又被梁建忠安排到东莞牛山镇钟围村一学校内搭工棚和埋地下水管,但是半个月过去了,对方仍分文工钱未给。欧春明和其他几个老乡只得苦苦哀求,要对方给一些路费钱,好让他们坐车回家过年,但是对方断然拒绝了。

  餐风露宿往家走

  12月27日,欧春明和其他几个老乡决定离开那里,其他人身上的钱仅够买一段路的车票,先他一步离开。只有欧春明分文皆无,他只好选择步行回家。

  他依稀记得在辽步加油站附近做事时看的地图,顺着附近的铁路轨道开始往北走。沿路饿了,他就捡垃圾箱里的剩菜剩饭吃,渴了,就捡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子,喝里面的剩水,困了,就蜷缩在立交桥下、地下通道等不起眼的地方。身上的毛衣烂成片片,他只得丢掉,鞋子穿了露出脚趾,脚下很快就磨起了水泡,他用捡来的破布简单包扎一下后,继续走,偶尔见到别人丢弃的旧鞋子,只要穿得上,他连忙将脚上的鞋子换掉。1个星期后,他终于来到佛山。

  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沿着高速公路往湖南走,一路也是餐风露宿,常常处于饥饿状态。他曾想搭车回家,但均遭拒绝。

  乞讨4元延续生命

  沿着高速公路走了大约半个月后,欧春明终于来到了湖南境内。此时,起泡、溃烂的双脚已经基本上失去了知觉,只感到一片麻木,走路只能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头发早已纠结在一起,双唇也因长时间没有营养而溃烂了。沿路捡的两件毛衣已经破烂不堪,捡来的鞋也都磨穿了底,浑身上下恶臭难当。相对广东来说,湖南寒冷的天气对他更是严重的折磨。

  到了郴州后,有一天他突然听到四周都在“噼里啪啦”地放鞭炮,他意识到过年了,大年初一到了,而自己呢,肚子里正饿得发慌,可没找到食物。到了第二天,饿得几乎快撑不住的欧春明无奈之下,只得跪在路边乞讨,讨得4元钱后,他连忙到处去寻找卖东西吃的店子,一次舍不得花完,4元钱让他足足吃了两天带热气的东西。

  同时,他也陆续捡了3件破旧的外套穿上,破了洞的旧鞋也被另外一双不合脚的旧鞋取代。

  喊一声“娘”吓晕母亲

  2月15日下午5点多,浑身黑乎乎且恶臭的欧春明到了离自己家四五里远的舅舅家,好不容易说明自己是欧春明,14岁的表侄子惶恐地认出他后,立即把中午剩下的5个烙饼给他拿了出来。

  吃完东西后,欧春明又开始慢慢地往家挪,2个多小时后,欧春明才挪到家里。这时,母亲发现了他,却对着怔怔的他问:“你找哪个啊?”欧春明迟疑了一下,随即慢慢开口叫了声:“娘老子……”“扑通”一声,母亲竟一头栽倒在地,晕了过去。

  身体并无大碍

  因长时间的走路,欧春明双腿膝盖以下全都肿了起来,脚底板上到处都是斑斑血迹和溃烂后流出的白脓,双腿没有什么知觉,原来130多斤的体重只剩下近90斤,整个人萎靡不振,似乎轻轻一碰,就会“哗”地垮了下来。

  昨日上午11时,欧春明的亲友和邻居将他送往宁乡县第三医院。据主治医生王明新介绍,由于长时间的行走与营养不良,欧春明出现下肢水肿,脚掌起水泡的现象,同时,他的精神状态也因疲劳出现精神恍惚,但是总的身体状况比较乐观。对欧来说,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充足的休息及加强营养补充,如此调养两个星期后,他的身体各项功能就可基本恢复正常。

  为弄清事情真相,记者拨通了在广东的梁建忠的电话,但当他一听是记者讲话,并问起欧春明的事时,他立即“啪”的一声将电话挂断,再打电话过去,他却再也不肯接电话了。 

(本报记者 王书芳 实习生 龙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