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江海宁发生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悲情海宁,“祈福”中断了尘世的福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51 新闻晚报

  浙江海宁黄湾镇五丰村从来没有像这两天这样悲痛过。通往村里的土路连日来,被来自省里市里的调查车轧出了千条万履的痕迹,轱辘印中还夹杂着黄色的纸钱,在带着尘土的春风中醒目地飞舞。一队队身穿白孝的人绕着村边土路边走边扬纸招魂。

  每年春天对这个盛产渔桑的村子来说是个吉祥的季节。桑树的枝杆已经开始泛绿,田埂间翠绿的青菜也开始萌芽。在这样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季节里,那些祈望来世更加美好
的农妇们,也选择春天来寄托自己未来,寄托对家乡、儿女、子孙的最美好祝福。

  村子里一幢幢崭新的小楼远远近近矗立着,一片片桑田广阔、整饬。但是曾经看着它繁荣的最老的一批农妇们已经看不到它们的未来了。

  十分钟大火吞噬四十条人命

  这场造成40人死亡,3人受伤的特大火灾只烧了十分钟。

  一进村口,所有的人都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个破草棚的原址被醒目的建筑用塑料布包围,专家在进行深层研究取证。一些好奇的村民站在远处,窃窃私语。本没什么神秘的草地因为前天的那场大火,变成了一块让人深思的草地。

  由于拒绝记者入内,记者站在远处粗略丈量了一下,草棚大概长三十米、宽二十米左右,周围都是些农民的桑田。

  “普堂忏是这里老人中间流行的一种祭拜方式,她们认为人死后要到神那里报到。为了让神认识自己,她们一生当中要到几个神那里去烧香。所以当地老年妇女都结伴相约在某一个日子去某个庙堂里拜神。”海宁市宣传处副主任孙踏海告诉记者,2月15日是她们认为的吉日,于是附近很多村庄的信女们都赶来朝拜。

  在老太太们祭拜的过程中,可能是香烛火星点燃了干草,干了几个月的草堆接触到火焰。转眼间,整个草堂都燃烧起来,腿脚都不灵便的老太太们簇拥到本来就很狭窄的门口,撞倒了支撑草棚的毛竹,坍塌的草棚带着烈火刹那间吞噬了所有人。

  大火只烧了十分钟,消防车来时,草堂和三十多个人已经都烧完了。”村民张吉川唏嘘不已。“我在村东头走,开始看见些烟火,还以为是草堆着火了。”

  待到人们反应过来,发现只剩下了黑色的烧焦的土地,干净得如同周围的桑树地一样,只是没有了希望。

  村里老太太们自建草庙

  63岁的吴幼江几乎是愤怒地想把记者推离院子。偌大的堂屋中央摆放着他61岁的妻子的遗像,那天一同被烧死的还有妻子的姐姐。全身披孝的儿媳妇号哭之声回荡在院落间,同来帮忙发丧的邻居陪着掉泪。

  “为什么你们不去采访那些村干部,问问他们为什么不早一点把那个草堂拆除掉!”吴幼江情绪有些激动,一张瘦削的脸因为连日操劳显得憔悴异常。

  稍许平静后,吴老伯告诉记者,那间草屋原来是间瓦房,被拆除后,一直没有用处。于是村里的老太太们自己你100块砖,我一根梁,把草庙盖起来。老姐妹们隔三差五地就到这里祭祀一番。这个草堂已经存在了好几年了。

  “既然村里把原来的很多祠堂寺庙都拆除掉了,为什么单单留了这一座?要是都拆光了,我的两个亲人也不会就这样没了!2000块钱买不回人来!”

  吴幼江的邻居林成军说:“老人们自己搭建的草棚很差,进门都要低头,里面举举手就能碰着屋顶。”但是劣质草棚没有被拆除,相反,以其它村也都有这样的草棚为由,找到了生存根基。前天乡政府有人送来2000元抚恤金,但根本无法告慰这个痛苦的家庭。

  吴幼江家在村里属于中等水平,家里修着村中常见的二层楼房,老两口务农,养蚕种水稻,儿子开小卖部,两个外孙女环绕膝下。本是殷实的小康家庭,如今一下子给挖去了一大块。

  村里老人没有心灵寄托

  相比吴幼江家,马明浩家的丧饭摆得更多一些。他的85岁的奶奶和84的外婆都是村里的元老人物,子孙满堂,是很多人羡慕的大户人家。但是两位老人都在这次“祈福”中,中断了尘世的福缘。

  马家的家堂里摆满了花圈,红烛高燃,老人的小相片还没来得及放大,本来事情就来得非常仓促。昨天上午刚刚到殡仪馆认领完遗体。

  35岁的马明浩指着席间亲戚中的几个年轻人说:“我的这些表弟都在海宁市工作,有两个还是警察,那天都回来执行任务,但没办法,眼看着人救不了了,真是气死人。”

  马明浩的一个表弟说:“村里的老年人平时也没什么活动,男的还有些活动室,打打麻将,女的就没什么内容,平时大家相约烧烧香,就算是活动了。”

  马明浩说,对于两位平时念佛行善的八旬老人来说,“这样的终结不是善终呀。我希望活着的老人能够改改封建迷信的想法,不过,两代人中间总有代沟,我们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但是,如果可以让老人找到新的寄托,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悲剧。

  假和尚挣得比公务员多

  那场火灾中逃离的惟一一名男性,同时也是法事的主持人———假和尚陈某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记者在村中打听,这位半路出家的和尚已经在村中以此谋生多年,在火灾发生前,一直都是附近村庄的“红人”。

  “农村里谁家都有个红白喜事,总需要些吹吹打打的和尚道士,陈某就是专干这一行的。”黄湾镇的王民辉曾和陈某小学同学,现在他在黄湾镇和海宁之间开出租,每次拉记者来这里,他都要感慨一下这位同学的命运。

  据说陈某44岁,没念多少年书,十来年前,不知在哪里拜了个师傅,念起经来,家里也放着经卷,很是吸引村里的老太太去跟他拜神。平时就做红白事,给人写写字,还经常有固定的烧香节目,像“2·15”一样,组织一群老太太拜神。

  “他自己还组织了一些人干这事,挣得比城里的公务员还多。”王民辉说,像“普忏堂”这样的拜神会,陈某给每位老人的福签纸上写两个字,盖个章,表明你拜过某神了,收费两元。

  记者昨天从海宁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陈某的罪名还没有最后确定。

  村委会何时给出说法

  前、昨两天,国务院调查组、国家安全监督局等有关专家纷纷到达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所有的善后抚恤工作也一并由省政府统一安排调度。

  目前,调查还在进一步研究中,但整个嘉兴市对有消防隐患的小庙小庵已经开始了地毯式的检查工作。

  昨天,海宁市的殡仪馆也完成了最后的认领工作。海宁市政府调集了6辆大巴车,辨认死者身份,有些未能辨认的,还特地向省里调用了DNA检测方法帮助辨认。遗体火化工作也在依次进行中。

  人均2000元的抚恤金对这些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的村庄来说,不算什么巨款。记者试图找村委会的干部了解一下情况,但被告知,他们现在都不在村里,在乡里安排工作。

  这次丧失亲人的痛对很多人来说是意外而又刻骨铭心的,他们更希望村里领导给个说法,尽快将家园治理得更安全。

  相关专题:浙江海宁发生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