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解三号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10 燕赵晚报

  别看中国乒乓球队人才济济,但谁是“第三最佳人选”却成了一道难题。无论是国家队的教练还是国家乒羽中心的领导都对这个敏感话题讳莫如深。随着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和奥运会报名日期的临近,让我们根据种种迹象破解一下三号之谜。

  女队牛剑锋优势明显

  女队王楠、张怡宁是铁定的主力选手,三号选手将在李菊、牛剑锋、郭跃和郭焱间产生。中国队历来有单打兼顾双打的传统,三号选手很可能也要征战双打,从这个角度出发,对比衡量单双打的组合实力,牛剑锋出任三号主力可能性最大。

  与郭跃、郭焱相比,牛剑锋具有相对丰富的大赛经验,在各项技战术方面也领先她俩,牛剑锋单打实力排在国家队前列,而她和郭跃的双打组合更是天下无敌,从去年一年的表现来看,她俩战绩远远超出了王楠张怡宁组合,奥运会的夺金呼声最高。而郭跃虽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队员,但因年龄太小,资历尚浅,出任奥运会第三单打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从长远考虑,国家队会给她一次磨练的机会,让她和牛剑锋合作双打恐怕是上上之策,既能增加双打夺金的把握,也能摆平方方面面的关系,应该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老将李菊归队后恢复得不错,参加多哈世锦赛团体赛不会让人生疑,一些人为因素极可能将她推向三号的舞台。现在最关键的是她必须闯过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这对李菊是个考验。

  另一名主力队员郭焱因发挥不稳定,打球过于情绪化,极有可能在这次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据此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多哈世锦赛团体赛的阵容很有可能是王楠、张怡宁、李菊、牛剑锋和郭跃,奥运会阵容可能是王楠、张怡宁、李菊或是牛剑锋,双打是王楠张怡宁、牛剑锋郭跃。

  男乒孔令辉渐占上风

  与女乒较为清晰的排兵布阵相比,男乒三号存在的悬念更多。除了马琳和王励勤外,孔令辉、王皓、刘国正成为眼下三号最有力的角逐者。

  作为中国乒坛后起之秀的佼佼者,王皓去年夺得了2003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今年又称雄雅典公开赛,近期状态神勇。但在前一段时间的新老国手对抗赛中输给刘国正显示状态并不稳定。队内的教练倾向孔令辉任三号的最多。理由是男单对中国乒乓球队太重要了,“稳”是第一位的。和王皓相比,孔令辉最大的优势是有参加奥运会且夺金的经历,大赛经验丰富。在去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马琳、王励勤先后折戟于首轮,如果到了奥运会上,一号、二号连续失常的话,三号球员又是毫无奥运经验的小将,后果不堪设想。能顶住这种超常压力的,男队除了孔令辉外再无他人。但王皓并非去不了雅典,他和孔令辉参加双打估计没有问题。

  另一热门人选是刘国正。今年他在首次队内对抗赛中击败了王皓,提升了自己在教练心目中的分量,他不但将在多哈世锦赛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极有可能成为与孔令辉、王皓展开竞争的有力对手。但他的不足是,如果他出任三号,他的双打实力实在不敢恭维。

  另外小将陈杞和郝帅在对抗赛中表现不俗,但经验上的致命缺陷已将他们排除在三号之外。至于双打,初步人选为孔令辉王皓和马琳陈杞。

  由此推测世锦赛团体赛名单可能是马琳、王励勤、孔令辉、刘国正、王皓,奥运会阵容是马琳、王励勤、孔令辉或王皓,双打可能是马琳陈杞,孔令辉王皓。本报记者杨兰军 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