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工4指被切断 工友地毯式寻断指手术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57 天府早报
  女工4指被机器切断,工友地毯式搜索找回“失踪”的两截,医生成功为其手术接上

  昨(18)日下午3:30,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骨科医生周政、邱建忠和梁炜终于吁出一口长气,因为他们“三班倒”衣不解带奋战21小时,在前(17)日被机器切断4根手指的患者周敏(本报昨日A11版做过报道)手术成功,4根被切断的手指又“长回”到自己手上了。邱建忠望着窗外的太阳感慨地说:“前天患者进手术室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我们抢救看见太阳出来又看见太阳下山……”

  <<<断指

  17日下午5:00

  土桥互助村博通建材有限公司

  工人吕燕和周敏像往常一样在机器旁忙碌着,两人负责出料口的工作。可能是因为出料受阻,周敏在没有关掉机器开关的情况下就将手伸进了出料口试探。突然间,只听到周敏痛苦地一声惨叫,吕燕还没反应过来,就见周敏拼命地将左手往外拖,左手拖出来时,5根手指有4根都不见了,整个手都是血淋淋的……

  吕燕吓坏了,赶紧招呼工友,工友们立即将痛得昏死过去的周敏送出厂区,有人慌慌张张在地上找到了两根断指。来不及细想,就将断指交给了闻讯赶来的周敏的丈夫王度彬。

  王度彬用湿毛巾包住妻子的断指,紧紧地掐住妻子的左手手腕,坐上了公司惟一的汽车向城里疾驶而去。

  在二环路羊西线路口,车流如潮让护送妻子的王度彬急得满头大汗,他在慌乱之中看到了值勤的交警,看到情况紧急,交警二话不说,警摩一路开道。

  17日下午5:10

  成都市三医院

  一行人很快到了成都市三医院,医生为周敏紧急处理后,发现只有2根断指,肯定还有断指在事故现场。医生立即让王度彬前往寻找。

  “指头不够!可能工地那里还有!”在电话里,王度彬带着哭腔向公司求助。

  <<<寻指

  17日下午5:15

  土桥互助村博通建材有限公司

  接到王度彬电话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公司负责人李轩就发动数名工人开始了“寻指”的行动!

  在“肇事”的牵引切割机前,周敏的工友们将这个庞然大物拆得七零八乱,甚至钻进了机器内部搜索。

  切割机的护罩被拆开了,所有零件都拆散了,还是没有找到断指。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恨不得将切割机附近的地皮都掀开来找。

  <<<送指

  17日下午5:40

  土桥互助村博通建材有限公司

  在机器下面已经蹲了近半个小时的一位工人突然叫了起来:“这里有一截长的手指!”指挥搜索的李轩迅速让工人将断指放进冰箱。15分钟后,就在距离那根断指0.5米的地方,一截大拇指的指尖赫然出现在大家面前。

  此时,时间已经将近下午6时了,新找到的两根断指

  被装进了有冰块的保鲜袋中,由两名工人护送着出发了!

  为了争取足够的时间,载客的的哥一听说这是护送断指,立即加速狂奔。在驶上大路的第一个路口,的哥就闯了红灯。

  下午6时20分,两截断指被平安护送到成都市三医院,送进了一样忙碌的手术室。

  <<<救指

  17日下午6:00

  成都市三医院

  也就是在所有人为了4根指头焦急不安的同时,家住清水河的三医院医生梁炜下班回到家,刚端起热气腾腾的饭碗,就接到医院总值班电话:“立即赶回医院,紧急抢救!”梁炜歉意地看了家人一眼:“吃不成了,医院有抢救!”说完,放下饭碗,奔出门外打车直奔医院。

  10多分钟后,梁炜气喘吁吁地赶回医院。此时,家住双楠的邱建忠和住在玉林的周政也接到医院通知相继赶到,他们三人均是医院显微外科的专业骨干。

  17日下午6:30

  成都市三医院手术室

  一切准备就绪,神经麻醉后的周敏被推进了手术室,周政和梁炜坐上了手术台,眼睛凑在放大了10倍的高精度显微镜上,开始进入显微手术……

  手术中最艰难的程序是寻找和吻合血管。为了保证吻合成功,每一根血管他们至少要试吻合3次左右,直到确认万无一失,再用缝合线将血管细细缝扎,这种线,肉眼几乎无法看见,在放大10倍的显微镜下,它也只有头发丝粗细。“感觉完全比绣花还紧张千倍。”缝合完毕后,直到断指恢复通血才算再植成功,一根断指的再植足足需要3个多小时。

  17日晚上11:00过邱建忠换下疲惫的梁炜;

  18日凌晨4:00就在手术室里休息了几个小时的梁炜又换下了累得眼花手酸的周政;

  18日上午10:00周政换下邱建忠,一直到手术结束。

  三次换班,三个医生衣不解带“战斗”在手术室,精神高度紧张,他们甚至已经没有一点精力一点时间来吃手术室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牛奶,三个人全靠喝水维持着体力。

  昨日下午3:30,这场持久的“马拉松”手术才顺利结束,5根手指全部通血,手术成功。21个小时下来,这场高精度、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让他们三个青壮年医生脖子僵硬,双腿打晃,两手发抖,走路感觉人在飘。周政走出手术室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现在最想的就是马上洗个热水澡,然后蒙头大睡!”

  <<<手术成功

  父子强忍21小时后泪水奔流

  自从妻子被送进手术室,王度彬就在病房守候了整整一夜,不吃不喝也没有合眼。当显微断指再植手术成功,妻子被推出手术室时,这个七尺男儿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颤抖着双手,第一个给14岁的儿子报了平安,懂事的儿子在强忍了一天一夜后,也终于在电话中发声大哭。

  “我向所有的亲戚和朋友都报了平安”,王度彬说这句话的时候特意强调了“所有”。

  文/早报记者杨丹谢璐图/早报记者麦朵向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