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病女 慈母地毯式行乞400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44 现代快报

  ——快报与《江淮晨报》联手发起苏皖两地救助行动

  新闻索引:无数次的下跪,无数次的哭诉……家住安徽省大别山深处的农家女子方松涛目前已在合肥、安庆市区及岳 西县城乞讨400余天。作为一位母亲,她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试图挽救身患重病的女儿。她15岁的女儿方伟现在正躺在南 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的病床上等待手术,但手术费的缺口还高达6·4万元。岳西县城的多数人都见过这位母亲,因为她
进行 的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乞讨——“扫楼”式的乞讨,每个单位、每间办公室、每家店面绝不拉下……日前,来南京等待手术的小 方伟向快报求救。快报记者闻讯后,火速派出记者赴大别山采访为女乞讨的伟大母亲。今日,快报和《江淮晨报》在苏皖两省 联合发起 “向乞讨母亲致敬”的捐款行动,快报读者热线025—84783524已经开通,期待热心读者来电。

  女儿突生重病

  方松涛家位于距安徽岳西县城8公里的大别山半山腰,那是一座用硬土块垒成的平房。2月12日这一天,方松涛没 有再出去乞讨,而是一直站在自家院子中等待记者。走进平房,昏暗立时将人包围。不平整的土质地面,很旧的小方桌,很旧 的条凳。倒茶后,36岁的方松涛很拘束地坐下。交谈中得知,她家的财产除了新养的几只鸭子外,能卖的全卖了。同行的村 干部介绍:“我们这里山的平均坡度是65度,坝子(指山间平地)很少,方松涛家更是人均耕地不足1分,只有20几棵茶 树,一年收入都不够全家7口人买粮食吃。即使她家女儿不生病,也是我们村生活最困难的人家之一。”但灾难依然没有放过 他们。199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方松涛帮女儿方伟洗澡时发现她右肩膀上的骨头有一点突出。县医院诊断方伟得了脊柱侧 弯,建议速去安徽省的大医院手术。2000年12月,等全家拿着筹来的1万余元走进安徽省立医院大门时,方伟的背已严 重扭屈,脊椎弯度达65度。

  不惜一切救女

  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斌告诉记者,方伟得的病是特发性脊柱侧弯。此病多见于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女性 ,特发的意思是医学原因不明。2000年12月的第一次手术花掉方家2万余元,方伟体内多了两根钢筋。手术后仅半年, 方伟的脊柱开始了弯曲。祸不单行,医生在宣布手术失败的同时,又查出方伟患有“先天性心间房缺损”,需要立即手术,否 则性命难保。这个手术又需要近5万元,心脏手术后还需到南京重作脊柱手术,还要10余元。15万,这是个方家想也不敢 想的数字。 “方家为女儿的病已经尽力了,就是他们把自己卖了也不可能凑够手术费,还是听天由命的好。方伟还有两个弟 弟,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他们还要读书呀。”这是村里多数村民至坚持的看法。说白了,村民认为,不能为女娃没有多 大希望完全看好的病搭上两个男娃的前途。还有人说,要真花那么多手术费,还不如向人贩子“买”一下没病没灾的女娃呢。 方伟的父亲几近绝望,在医院将头往墙上撞,方松涛也多次晕厥。方伟后来在日记中写道:“我看见了死亡的临近……”

  接下来的事情至今让方伟感动,确诊后,妈妈很快对方伟说:“你别担心,妈就是讨饭也要给你做手术,妈不会让你 死的!” “命运咋就那么不公平呢?别人的孩子几乎一生没有大病,我的女娃咋就生了大病?生一种大病还好,她咋就有两 种病呢?她学习好,又懂事,我不想看着她死……”。

  慈母四处行乞

  方松涛思之再三,决定真的去“讨饭”。

  第一次乞讨,一位好心的中年人给了她150元。但以后几天运气就不好了,

  这样讨了7天,只讨到800多元,离5万元的心脏手术费差得老远。现在,方家除了房子没卖出去外,能卖的都卖 了。方家还向村民借了共计2万元的高利贷,并找到岳西县政府领导,跪请政府帮忙。经过多方努力,方伟“先天性心间房缺 损”手术顺利完成,实际花费4·3万元。1个半月后,方伟暂时回学校读书,而方松涛则再次踏上乞讨路,为女儿赴南京鼓 楼医院再次手术筹钱。

  转机终于出现了,方家的困境很快引起了县委和县政府的重视,县委书记汪一光和县长宋圣军带头为方伟捐款。随后 ,县电视台、县报对方伟的病情进行了报道。4月1日,团县委、县工会与县教育局联合向社会发出了捐款倡议书。这纸倡议 书成了方松涛的尚方宝剑,她举着它在岳西县城开始了“扫楼”式乞讨。一个悲怆的办女乞讨的故事这时到了最高潮:她基本 不识字,但对女儿不顾一切的爱使她走进县城的每一条街道、每一道巷子,每一个单位的每间办公室,以及大街上的每个店面 。哭诉,请求,甚至下跪。别人只要答应到团县委捐款,她就叩头谢恩。从2003年初至今,方松涛一直坚持“上班”,早 上7点带上1个干馒头,就骑自行车进城了,各单位上班后,她就开始一天的乞讨。傍晚单位下班,她也“下班”回家。为女 乞讨,她已跑了上万里的路,穿破20多双布鞋。

  多位村镇干部证实,她自己吃得相当差,他们多次撞见她在家中吃没有菜的盐泡饭。她的体力严重透支,她曾在街头 一次次昏倒。被方松涛这种乞讨救女方式所感动,县城有200多家单位,数百家店面先后为方伟捐款达5万余元。2003 年12月2日,方伟父亲带着小方伟正式住进南京鼓楼医院,并向医院缴款3·6万元。目前,方伟的手术费缺口还有6·4 万元。方松涛表示她会继续乞讨,下一步将“跑”县内没捐款的乡镇,之后会到安庆市和合肥市,同样进行“扫楼”式的乞讨 。

  两省捐助行动

  昨天,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邱勇向记者介绍说,方伟的二次脊柱侧弯手术对于医院来说难度并不算大。但由于 此手术的材料费很高昂,医院要向厂家购进,所以医疗费低不下来。快报今与安徽江淮晨报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在皖苏两省同 时发起“向为女乞讨的母亲致敬”行动:一位穷困母亲,为了女儿的生命,可以舍弃尊严,舍弃儿子的前途,不顾一切去终年 行乞,我们无法不被她打动。伸出你的手,力所能及地帮他们一把,也许您捐出的,就是方伟的救命钱。方伟现在住于鼓楼医 院住院部1号楼21楼脊柱外科,南京市民如有欲捐款者,请直接送至护士办。江苏其他城市的捐款者,请致电快报热线02 5-84783524。在安徽省,岳西县团县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已作好接受捐款的准备,他们最终会把捐款直接汇给鼓楼医 院,专款专用。同时他们还开通了方伟垂询捐款热线:0556-2172933。

  快报特派记者宫靖岳西县委宣传部储劲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