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娃中再没“狗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53 今晚报

  本报滨海讯(通讯员方吉潮郑伟)本市大港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近几年,搬进新楼房的年轻农民,为自己的孩子起名越来越认真,像“狗剩”、“二旦”、“大丫”这类土得掉渣的名字再也不见了。现在村娃的名字个个起得很靓,而且很有学问,从孩子们的名字里看出家长对孩子将来的希望,也看出农民文化知识的提高。

  这个区的青年农民中,男的小名叫“狗剩”、“二旦”、“拴住”之类的不在少数,
女孩子则干脆按排序“大丫”、“二丫”这样叫下去,就是这样土的名字有时在一个村里竟然还有重名现象。主要是这些年轻农民的父辈,绝大多数没有文化知识,给后代想不出好听的名字。

  如今“狗剩”这一代大都已30岁出头,他们不仅是农村最后一批戴着“土名”成长起来的孩子,也是农村中思想最活跃的一代。他们几乎全部接受了9年义务教育,有的甚至上过高中、考上大学,成了名副其实的知识分子。

  这些人对自己下一代的成长格外重视,而重视的第一步就是给孩子起名字,无论男孩女孩都格外重视,不再像父辈那样给孩子草草起个名字,而是向城里人那样绞尽脑汁抠字眼,尽量把名字起得有意义。有的年轻人自己的孩子还没出生就开始查字典、翻古籍,把响亮的名字作为厚礼送给自己的儿女,有的则干脆把影视剧中主人公的名字经过改造挪为己用。给娃子起个好名字,盼望将来有大出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民文化层次的提高和精神面貌的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