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动员艺术家人气不及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20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

  今报讯辽宁人对啥样的消息最感兴趣?最希望孩子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昨天,在省科协首次对外公布的2003年辽宁省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中,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常务副主席商向东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详解。

  最欣喜:总体高于全国平均值

  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辽宁省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3.37%,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8%,但低于北京、上海等地,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较大差距,美国1999年就达到8.4%。

  最关心:啥样的信息能致富

  辽宁人最感兴趣的是致富信息,其次是健康与卫生保健。近一半的公众关心环境污染与治理。目前最关心的是提高个人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话题。

  最期望:孩子当老师或科学家

  教师和科学家最受尊重,有四成以上的公众认为教师和科学家的职业声望最高,其次是医生。有1/3的公众期望子女成为科学家。这说明,辽宁省公众的科学素养已具有追赶国际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的群众基础。

  最意外:记者演员人气不如农民

  一度被认为较热门的运动员、艺术家、记者等明星类职业的声望则有所降温,仅高于工人,比农民还低。

  问题一:缺乏理性思考

  对科学素养水平三项指标的调查分析显示:辽宁省部分公众虽然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基本了解科技对社会的影响,但对科学本质的理解还需提高,与上海和美国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问题二:大学生同比素养差

  具有高中以上学历者的科学素养水平比辽宁省公众总体水平高得多。但通过分析,辽宁省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达标率略高于上海1999年的数字,而接受高等教育(大专以上)公众的科学素养达标率却明显低于上海1999年和美国1990年的数据,说明辽宁省高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的能力。

  问题三:九成人没去过博物馆

  在过去一年里,超过2/3的辽宁公众没有参观过动物园、植物园。其中九成以上公众没有参观过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美术馆或展览馆。而这些恰恰是发达国家公众经常光顾、进行科学素养熏陶的地方,反映出辽宁省公益性科普设施建设的滞后、现有科技场所利用率低下的现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