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sars期间消毒过头台湾淡水河生态半年才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3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一项最新完成的调查发现,在SARS期间,台湾淡水河及其支流因被倒入大量消毒水,以致含氯量过高,直到半年后才恢复正常,对河川生态已产生负面冲击。

  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SARS期间,景美溪的万寿桥就发生鱼群大量暴毙事件,彰化县沿海的牡蛎养殖业,也遭逢40年来最大的灾难,不但文蛤大量暴毙,生蚵也发出类似消毒药水的苦味。

  主持这项研究的台湾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教授于幼华指出,以曾发生鱼群暴毙事件的景美溪万寿桥为例,去年6月死鱼事件后的余氯浓度高达每公升0.08毫克,SARS高峰期2个月后,余氯量还有0.07毫克,一直到半年以后,余氯量才降到环境安全浓度0.025毫克以下,可见消毒水的“遗毒”有多可怕。

  台北市环保局相关人士指出,养过鱼的人都知道,换水时千万不能整缸水都用自来水换掉,因自来水中含氯,鱼儿很容易死掉;去年抗SARS期间,民众大量使用含氯的消毒水,用不完的消毒水倒入水沟或马桶,流入河川,会发生生态灾难亦不足奇。

  研究显示,在水中加入含氯漂白水,使含氯浓度达每公升0.05毫克时,其生物摄氧的抑制率就达9.84%,含氧浓度升高到0.1毫克时,生物抑制率更达12.74%,以淡水河流域去年测得的含氯量多在0.05毫克以上来看,生物抑制率应在10%左右,虽还不具急毒性,但对河川生态已产生明显的负面冲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