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勇士事迹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郑瑞忠(澄海区西华六片区居民)

  2003年5月8日下午4时多,69岁的郑瑞忠拿张凳子坐在泰华园住宅区前的人行步道上歇息。突然听到左侧传来一阵阵喊叫声:“抓贼,抓贼,拦住他。”郑瑞忠闻声望去,见两男子驾驶一部摩托车直朝自己方向的马路疾驰而来,后面有几人正拼命追逐着,他遂起身站到了路旁。

  说时迟,那时快,当两男子驾车即将经过郑瑞忠身旁时,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和疾驰的摩托车,一个前扑,当即拦腰抱住了驾车的男子,他自己也同时被摩托车撞中,人车一起摔倒地上,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男子见势不妙,急爬起来溜跑了。但驾车的男子被郑瑞忠紧紧压住,挣脱不得,随即被追上的群众擒获。此时,郑瑞忠才发觉自己脸部粘乎乎的,一摸尽是鲜血,同时右手也一阵剧痛。经送医检查,其右额部裂开一道长四五厘米的血口子,同时左锁骨骨折。

  经民警审讯,被抓获的河南籍男子交代了他们刚抢了一个女子内有十多万元现金卡的手提包逃跑,不料被郑瑞忠奋勇拦截抓获的经过。

  关伟亮(金平区升平环卫处副主任)

  2003年8月20日中午12时许,刚刚下班途经卫江路的关伟亮突听马路上传出一阵“抓贼”呼叫声,向来嫉恶如仇的关伟亮二话没说当即加大油门朝左前方两神色慌张的男子追去,两男子慌不择路,一头冲进了旁边的巷道。驱车冲在最前面的关伟亮毫无惧色,毅然驾车紧追不舍。

  因为不熟悉地形,两男子跑进了一死胡同里,见关伟亮步步紧逼,两人刷地各从身上掏出一把西瓜刀冲了过来。关伟亮临危不惧,摘下摩托头盔当武器与他们展开搏斗,不幸被砍伤左手,当即鲜血直流。逃出了巷口的两名歹徒最终还是被包围上来的民警、群众抓住了一人。

  经送医检查,医生急为关伟亮施行了手术。据称,幸亏当时关伟亮闪避得快,否则整只左手可能会被锋利的西瓜刀砍下。

  陈锡海、陈成辉(潮南区陈店文光居委会保安员)

  2003年4月9日下午,陈店陈沙公路发生一宗抢劫案,3名骑摩托车歹徒抢去一过路妇女的金首饰后逃之夭夭,保安队一方面向派出所报告,一方面派保安员追踪,当获悉该团伙窝藏在供销宾馆的线索后,陈锡海、陈成辉等几名保安员火速直扑供销宾馆。当他们敲开歹徒入住的房间时,见其中一人正是本村常为非作歹的陈某,陈锡海即扑上去,一把锃亮的手铐就铐在了陈某的手腕上。但几乎同时,一名歹徒向陈锡海的大腿开了一枪,至此保安员才发现,其他3名歹徒手中都有枪。然而,陈成辉还是奋不顾身地向歹徒扑了过去,欲抢其手里的枪,此时另一歹徒又扳动了手枪,子弹从陈成辉的大腿横穿而过,鲜血当即汹涌而出,虽然两人都中了弹,但两人却都各自死死地抓住持抢歹徒的手不放,双方争夺枪支长达半小时之久,而两人腿上的血也一直汩汩地流着。

  当天其中2名歹徒便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擒获,另一名也于当晚7时30分落网。

  吴宏钦(汕头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民警)

  2003年4月10日上午7时40分,市民胡小姐在途经龙湖北路粤通大厦前路段时,突然一男青年从背后抢走其提包,拐入龙湖村春湖街夺路狂逃,此时,正走出家门口准备上班的吴宏钦先是看见一男子匆匆跑过,忽又闻一女子呼叫“抓贼”,吴宏钦毫不犹豫向那男子逃跑的方向冲去,并不断发出警告:“我是公安民警,站住!”在狂追了100多米后,走投无路的歹徒凶相毕露,突然拔出一把尖刀对吴宏钦进行威胁,然而徒手的吴宏钦不顾个人安危与之搏斗。期间,歹徒向吴宏钦连砍带刺了7刀,吴宏钦顿时血流如注,但他丝毫没有退缩,用右手紧紧抓住歹徒的刀把,最后和闻讯赶至的龙湖派出所民警及群众合力将歹徒制服。

  经抢救,吴宏钦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上却留下了多处伤疤,中右面部有7厘米裂口,鼻梁有4厘米伤口,颈部还有一处12厘米长的划伤。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