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时评)拒贪看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张益安

  近读本报《财物面前无贪念,贴出告示找失主》一文后,有如春风拂面。笔者为一小学生拾到巨金不动心的高尚品德而感动,更为其全家费尽心思寻失主的可贵义举而感奋!

  日常生活中,许多细微之处可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也能反映某个区域或群体的人
文素养和道德观念。小林翰一家面对近七万元财物,不仅没有贪念,而且急失主之所急,想方设法使之“完璧归赵”,就充分体现出这普通百姓家的良好家教家风,同时,从另一角度让人欣喜地看到现代都市社区中人帮人、人爱人的正气正逐渐主导着我们的生活。

  不可否认,在社会取向多元化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了裂变,一些人在金钱、私欲的驱使下,不仅把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抛之脑后,而且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甚至为了蝇头小利不惜伤损他人利益,侵害公共道德。这些不良现象污染了我们的社会环境,恶化了人际关系,致使某个角落或层面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陌生,相互间的信任出现了危机。更为严重的是影响到我们的新一代,诱导了部分青少年步入误区,使他们对世事难辨是非,对社会充满怀疑,对生活中的一切表现出冷漠无情或麻木不仁。

  小林翰之所以有“拾到重金不动心”的美德,除了学校平时的道德培育,更主要的还来源于良好的家教。一位教授说过:“孩子人格的形成与家庭环境有关,而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我们要弘扬传统美德,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从素质教育入手,从少年儿童抓起;同时,力促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合一,互动前进。这样,才能培养出素质良好、道德高尚的新一代,才能确保我们的社会正气旺盛、健康向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