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大学生乞丐的独白:乞讨让我放下所有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1: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南方都市报:对话动机:失去父母的河南某理工学院大一学生李亮(化名),先后曾在重庆、深圳两地持学生证乞讨,称为筹集自己和弟弟的学费和在校生活费。学校证实他父母双亡家庭贫困,但学校同时表示可以帮助他,他不必去乞讨(详见2月8日报道)。李亮的举动引来议论纷纷。大学生该不该放下尊严去乞讨?他如何走上乞讨之路?他本人又如何看待自己这段乞讨的经历?2月9日回到学校就读的李亮向记者讲述了他这段乞讨的经历。

  人物档案:23岁的李亮是贵州凯里市三棵树镇人,读高三时,在广西打工的母亲不幸遭遇车祸身亡。高考前,父亲又在打工时被压窒息身亡。家里只剩下他和一个读高二的弟弟相依为命。去年高考成绩出来后,他的分数达到二类院校录取分数线,被河南某理工学院录取。为筹集兄弟俩的学费和生活费,他孤身一人前往重庆乞讨。今年寒假期间,他来到深圳乞讨,称是为了还清所欠学费。

  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之所以到广东乞讨,就是想跑得远一点,在同学和老师面前维护一点颜面记:学校已知道了你在深圳乞讨的事,老师对你说了些什么呢?

  李:系里的老师叫我过去,跟我谈了一下。他们的意思就是,我没有必要这样做……可能他们认为,我拿着学生证去讨钱,对学校的影响很不好。

  记:你怎么说呢?

  李:我什么都没有说。

  记:你觉得这么做,会对学校的声誉有什么不好吗?

  李:其实我也这么想过……一个大学生,用学生证证明自己的身份,只是为了去博得别人的同情,无论如何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记:你在深圳一共乞讨了多少天?

  李:我在深圳一共呆了十几天,真正去乞讨有七八天时间。

  记:一共讨到多少钱呢?

  李:1000多块,因为我不是每天都去讨,有时候也就呆(乞讨)两个小时。很多时候,我在街上转很多圈,还是下不了决心。街上还有很多城管,还有派出所的人,他们什么都不问,也不管我是假的还是真的,就把我赶走。最后我都是找一些偏僻没多少人的地方,才把我的海报拿出来放在地上……

  记:你似乎应该选择人多的地方,这样才容易讨到钱啊。

  李:我知道这些,我的心里就很矛盾,很怕有人路过看到我在那里。我当时选择到广东,就是觉得跑得远一点,碰不到老师和同学……就算乞讨,也能维护一点自己在同学、老师面前的颜面。

  我现在真的比较难

  男子汉应该养活自己。我听到别人这么说的时候,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怪自己太没有用了

  记:这段乞讨的日子,应该给你很多感触吧。

  李:怎么说呢,就乞讨来说,可能是社会上最无助、最走投无路的人才应该去做的,我也不是什么残疾人。我在深圳街上乞讨的时候,很多时候也听到别人在议论,这些议论是最让我感到难受的:堂堂男子汉,有手有脚,不去打工来乞讨,这算什么?

  记:很多人看了你的故事,都想问你,你有文化,也算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为什么你不能够用自己的脑力和体力来支撑自己完成大学学业呢?

  李:其实这些话,我也已经反复想过,最后还是去乞讨了,所以再听到别人这么说我,我的心里……

  记:他们说中了你的心事,是吗?

  李:是。

  记:那我问你啊,你觉得他们说的对吗?

  李:可能说这些话的人,没有考虑过我的实际困难,但是我真的不怨他们,因为作为道理是这样的,男子汉应该养活自己。可是我现在,真的比较难,因为我太想把这个大学读完。我听到别人这么说的时候,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怪自己太没有用了。我最初的想法是(寒假)到广东打工,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如果有理想的打工机会,我就不讨钱。

  记:你心里的想法是,实在赚不到钱再去讨,对不对?

  李:真实的想法应该是这样。现在想起来,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可能在乞讨的时候我受了些委屈,但是这些不算什么,我现在最怕的,就是怕同学们知道。

  记:为什么怕他们知道呢?

  李:我是比较穷的,在班上同学当中,有时候我会比较自卑一些。但是我基本上还是觉得跟他们都是平等的,如果我现在选择做乞丐,别人就会用不一样的眼光来看我。

  记:你觉得这个眼光是同情的还是有不同看法的呢?

  李:可能哪一种都有,但是,这两种,都是我不想看到的(沉默)。

  乞讨放下我所有尊严

  拿着讨来的1000多块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花出去。每花一分,我都觉得非常难受

  弹吉他啊,唱歌啊,我也很喜欢,但我很少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这需要花钱

  记:你怎么看待这段乞讨生活?

  李:我后悔了,非常后悔。自从这次回来,回到同学们当中,我想得特别多,我觉得,不管怎样,我都不该去乞讨。

  记:为什么?

  李:乞讨,放下了我所有的尊严。

  记:去年你也乞讨过,为什么这次就后悔了?

  李:当时我还没有上大学,想得也比较少一些。现在,我是一个大学生,在很多人眼里都是比较羡慕的,现在我就轻易放弃了自己的尊严。拿着讨来的1000多块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花出去,每花一分,我都觉得非常难受。回来之后,老师也跟我讲,无论怎样穷困,学校都不会让你辍学。其实我也可以再想想别的办法,贷款啊,或者勤工俭学都可以。

  记:你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

  李:大概每个月花200块钱,学费还欠2700多元。

  记:两百块钱可以让你过怎么样的生活?

  李:可以吃饭,买生活最必需的用品,别的什么也做不了了。我的爱好比较多,像弹吉他啊,唱歌啊,我也很喜欢,但是因为没有钱,我就很少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这是需要花钱的。

  记:现在有没有做勤工俭学的工作?

  李:现在我上大一,还没有找到家教啊什么的工作,学校安排我去食堂擦桌子。

  记:擦桌子的报酬是什么呢?

  李:我可以免费吃一顿饭。这个机会也是这个学期才有的,我刚刚去做了三天,但是觉得比较开心。打工虽然辛苦,但是有收获的时候,心里非常踏实。

  寒假时我也在东莞做了几天工,是老乡们介绍的一家工厂,如果春节我留在那里值班,干够一个月有700块钱。但我的假期只有二十几天,二十天赚到的钱,距离我需要的钱的数目,太遥远了。

  记:打了二十天工,最深刻的感触是什么?

  李:作为种田的,养一个大学生太不容易了。

  父亲最大愿望是我上大学

  高考分数出来后,我就想怎样完成父亲的愿望,借不够学费,亲威建议我去讨

  记:你也真正体会到了生存的艰难。去年夏天,在什么情况下你去重庆乞讨的呢?

  李:我的父母本来就是种田的,我们那边也有很多上不起学的,我的很多同学都没有读高中。本来我和弟弟两个人上学家里是支撑不起的,但是我父亲跟其他人有点不一样,他自己以前上学时成绩比较好,但是因为家里穷没有办法继续读书。我又从小在学校里成绩就是第一名,所以他就把希望寄托在我和弟弟身上,一定要我们读下去。我上高中时,他已经贷过一次款了,后来他和妈妈去打工,就是为了供我上大学……结果出了意外。

  记:现在弟弟也在读高中?

  李:读高二。母亲和父亲都走了,特别是父亲的去世对我打击特别大,当时正好还有几个月就高考了,我最初的想法就是不参加高考了,我要赚钱去供弟弟读书,但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对我说,你父亲是为了给你攒学费出事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你上大学,你怎么能放弃呢?他的鼓励对我影响很大,我就在亲戚的接济下参加了高考,分数出来后,我就想怎么才能把这个大学读下去,实现我父亲的愿望。

  记:你弟弟知道你乞讨的事情吗?

  李:知道,当时我想跟他一起去重庆乞讨,他很不赞成,他没有说我什么,但是,他说,他自己不会去的。他说,大不了就不读书了。我比他大,我必须找到办法,可能是我比较自私,既想让他可以读书,自己也想读书,就……

  记:当时有没有想别的办法?

  李:借钱借了一些,但是自己的亲戚都是没有什么钱的,种田的,有钱的那些,他们又不肯借。光学费要5000多,还要有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弟弟还要学费要生活费,我贷了5000块钱,但是这个数目还是不够。我们村里一些亲戚就跟我说,实在没有办法,你就去讨吧。

  记:那时候你怎么说?

  李:我们那里比较落后,前几年又受灾,很多人都出去乞讨。我考虑了很久,觉得这也是一个办法。我去了重庆,跟我一个打工的亲戚住在一起,我看到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晚上很晚才下班,每个月只能赚三四百块钱,我觉得打工肯定是不行。

  记:你怕苦?

  李:苦,我是不怕。父亲在的时候,上高中放暑假时,我也跟父亲去打过工,也是很辛苦,但是赚到钱,很开心,毕竟是自己劳动赚来的钱,感觉跟乞讨来的是完全两个样子。只是我当时需要好多钱,打工,根本差得太远,所以我就跟赌博一样,决定去乞讨。

  乞讨时我也曾很感动

  那个给了我100元钱的人让我一定要读完大学,这让我对人性不那么绝望

  记:还记得你第一天去乞讨的情景吗?

  李:那一天我几乎把城市都逛了一圈,才在一个过街天桥上呆了两个小时。我头也不敢抬起来,把海报放在地上,没有人看我一眼,有的看了之后也说是假的,就走了。第一天,讨到了五块钱。看着这五块零钱,我哭了一场。讨了半个月,也只讨到了1000多块。

  记:这段乞讨生活,有没有你最难忘的时候?

  李:我的感受就是,有很多人不相信我,他们可能是被骗得太多了,但是也有人,真的很好心,他们给我钱,还会安慰我。这次在蛇口,一个穿着军装的人,四十多岁,他问我情况,我跟他说了。他问我怎么没有贷款,我说,还没有批下来,我觉得,他是很相信我的,他掏出了100块钱,还要了我的地址。

  记:他跟你说了什么呢?

  李:他说,小伙子,你要好好读书,以后不要乞讨了。我问他姓名,说,我以后会把钱还给他,他什么都没有说,就走了。他叫什么,是什么地方的,我都不知道。我当时真的很感动。这样的人,让我对人性不那么绝望。

  最后悔要堂嫂扮妹妹

  这些经历,也算是我一个污点,但是我希望它永远成为过去

  记:好像你还要你堂嫂扮你的妹妹,说是兄妹没有钱读书,这算不算一种欺骗呢?

  李:这是我最感到后悔的。她陪了我三天,我再也没有要她陪。她在的时候,虽然可以帮我多要到很多钱,但是,这几天每一分钟,好像都是对我良心的一种折磨。

  记:对那些帮助过或者同情过你的人,你想说些什么呢?

  李:这么多天,我一直非常难受,现在通过你说出来,我觉得心里舒服了很多。对那些好心人,我想说谢谢,我也想说,我以后不会再去乞讨了,我会用别的更好的办法,读完我的大学。

  记:你经历的这些苦难,是不是也算一种财富?

  李:其实这也是我的想法,虽然跟其他同学相比,我家里穷,父母又不在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埋怨过什么,也没有嫉妒过其他同学。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人生的磨练。我读完书,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多么辛苦,都会学会不要轻易低头。这些经历,也算是我一个污点,但是我希望它永远成为过去吧。作者:记者姜英爽 徐文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