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烟草稽查追打运菜人续:500名烟草稽查将重新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03 青岛新闻网

  新闻到底:

  国家烟草专卖局过问打人事

  沈阳烟草稽查承认野蛮执法

  前车之鉴全面整顿执法作风

  500烟草稽查将大补考

  昨日,沈阳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说,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领导对沈阳烟草稽查打人砸车事件非常关注,要求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和沈阳市烟草专卖局对此事进行调查。

  昨日上午,沈阳市烟草专卖局组成由稽查大队、督察处、法规处、专卖处等四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调查组,对事件展开深入调查。调查组表示,他们将尽快查清事实,并根据情节对负有责任的烟草稽查队员进行严肃处理,该辞退的坚决辞退,该处罚的进行处罚。

  昨日下午,沈阳市烟草稽查支队支队长孟庆波接受采访时公开承认,在“2·17”事件中,烟草稽查队员确实存在野蛮执法和不按程序执法的行为。

  孟庆波说,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当日稽查三队接到举报说一辆微型面包车经常贩运高档烟草,举报人提供了车号和活动地点。稽查队一行五人到现场后发现并靠近可疑车辆,面包车司机发现后企图逃跑。一名队员随后向其出示工作证件、停车牌,面包车却开足马力离去。稽查队员紧紧追赶,两名队员分别搭乘出租车进行围堵。快速行驶的面包车随后在路口处肇事,一名队员从出租车跳下拦在面包车前。这名队员随后用警棍击打面包车的玻璃,其他几名队员也赶到,双方随后发生冲突。

  市烟草专卖局党组召开紧急会议,认为这次事件暴露出执法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决定以此为契机,对烟草专卖执法系统的执法行为、执法作风展开全面整顿。将对500多名烟草稽查人员重新进行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辞退。

  警示语1:文明执法要牢记 这点上我们“输”了

  孟庆波说,他在平时经常教育稽查队员,在执法时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保护社会安全、他人的安全,也能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安全。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应牢记,要保证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

  但这些稽查队员在“2·17”事件中显然没有牢记这一点,以致酿成交通事故和流血事件。而且连对方是否拉有违规的香烟都难以确定,在这一点上我们是“输”了。

  “队员曾经发现面包车内有三个纸箱,很可能是香烟。”孟庆波支队长表示,由于无法获取证据,他们无法确定里面肯定是香烟。但是由于车内的纸箱很符合利用伪装非法贩卖香烟的情形,车号、车型也与被举报车辆完全吻合,面包车内司机突然逃跑,稽查人员才认定此车可能从事非法贩卖香烟。孟支队长承认,直到现在,他们都没有证据确认车内拉有香烟。

  警示语2:严格按程序执法 打人和砸车肯定是不对的

  孟庆波说:“在这件事上反映出我们的执法人员素质还是不高。”他表示,正常的执法程序应当具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同时办案”,而且“证件齐全、亮证执法、文明用语”。

  孟庆波说:“执法部门应当严格执行法律程序,打人和砸车肯定是不对的。我们应当正视个别执法人员素质低下的现实。烟草专卖局作为政企合一的单位,数量庞大的执法队伍影响了整体的素质。”

  警示语3:执法着装严要求 个别队员着警服不合适

  针对稽查人员穿着标有“警察(police)”字样的大衣的问题,孟庆波说,稽查部门在统一服装的时候,没有配备冬季御寒的大衣,单位随后成批购进警用大衣,并安排在购衣后撕去了警用标志。为了防止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我们还为稽查队员配备了警棍等防身用具。有个别稽查队员着警用大衣,可能是个别人没有把标志撕掉,或故意留下的,这样的着装显然是不合适的,也体现了个别执法队员有着特权思想。

  首席记者 萧叶 记者康科峰 实习生王妍妍(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