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启动全国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5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日前启动了全国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工程。这一工程将对乡镇企业在职人员开展岗前及在岗培训,对转移到乡镇企业的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经培训合格者由乡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颁发“蓝色证书”。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国有8.7亿农村人口和4.8亿农村劳动力,受过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村劳动力仅占农村劳动力的9.1%。今后5至10年是我国农村劳动力供应的高峰期,同时二、三产业对具有较高素质农民工的需求也将呈上升趋势。

  “蓝色证书”培训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有组织、有计划地定向转移到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民工进行培训,包括进入乡镇企业就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岗位职业知识及技能、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内容的培训。二是加大对新入厂职工的培训力度,重点是对其进行企业基本情况、基本素质、岗位基本知识及技能、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内容的培训。三是在岗培训,包括企业家及管理者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乡镇企业职工培训。

  根据规划,到2008年,工程将定向转移培训500万人次,包括贫困家庭中的劳动力到乡镇企业就业和跨地区定向转移到乡镇企业的农民工培训,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其进行职业技能鉴定,鼓励吸收农民工特别是贫困户中的劳动力到乡镇企业就业。

  此外,还将培训乡镇企业新职工1000万人次,到乡镇企业工作的新职工上岗前必须接受培训,并经考核合格颁发“蓝色证书”。培训乡镇企业在岗职工1.3亿人次,即5年中全国乡镇企业职工每人至少接受一次、一项技能培训,经考核合格颁发“蓝色证书”。到2008年,培训乡镇企业家、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400万人次,使其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企业制度、工商管理和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