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吧管理,怎样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2:5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 杨金志、王蔚

  一系列网吧暴力案件,暴露出网吧管理存在的诸多不足。现在加强规范与管理,虽属“亡羊补牢”,但为时未晚。检察部门认为,要切实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就需要对出入
网吧的青少年严格管教,加强网吧管理和网吧安全保障,纯洁网络游戏内容,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监管合力。

  网络道德教育:教学生走“正道”

  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周小萍说:“现在网络这么普及,‘歪路子’很多,可是引导学生上网的‘正道’却很少。应当把网络道德教育列入学校教育的范畴。”

  学校教育尤其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交往道德观。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很强,这使得很多学生上网交往时习惯说假话,故意欺骗他人。例如,犯罪嫌疑人小邢(17岁),从网上搭识了一名男子,以交朋友的名义将对方约出,再由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小朱和小李(均为未成年人)对被害人实施抢劫。检方建议,无论是从被害人还是从被告人的角度出发,都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与人真诚交往,把网络变作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途径。

  网络道德教育还应当引导学生合理取舍信息,规范网络行为。青少年的识别能力和控制能力相对较差,容易被误导。学校不能只教学生如何使用网络,还应当指导学生如何对网上信息进行筛选,帮助广大学生纯洁网络法制和网络伦理道德观念,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使其网上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要求。

  家长切勿不闻不问

  从一系列网吧犯罪案来看,犯罪嫌疑人的年龄不大,他们中有很多因家庭离异或父母工作繁忙,家庭教育处于空白状态。检察部门提醒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只要不干坏事,上上网没关系;要对孩子上网的时间、浏览的内容和参与的网上活动严格把关,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要多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健康,对孩子产生的疑问及时予以引导。

  犯罪嫌疑人小于(17岁),原本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因父母长期在外地工作,他一直跟随奶奶生活。由于迷恋网上聊天,小于不仅放弃了学业,还学会了撒谎骗人。他从父母那里骗钱,还利用网上聊天搭识白领女子,以服装贸易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与被害人确定恋爱关系。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并与之发生性关系之后,小于将她的财物席卷一空。案发时,被害人被盗财物已发现的就价值3万余元。

  网吧管理要堵漏洞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对网吧的管理方法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常规管理,即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都在管,但这样也会产生多头管理、难司其职的现象,到最后很可能是“谁都在管,谁都管不好”。另一种是专项治理,即在一段时间内,由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联手对网吧进行大规模的整治,这种方式短时间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但不是长久之计,往往在专项治理之后,网吧违规活动又普遍回潮。

  网吧违规行为在寒、暑假期间尤甚。虽然对网吧的营业时间和营业对象有明文规定,但受经济利益驱使,有些网吧仍在规定时段后超时经营,并允许未成年人随便进入。针对这一问题,检方建议,能否成立一个联合管理办公室,将原来分散在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管理网吧的权限集中起来,最大限度地实现对网吧的集中、有效管理,改变“多头管理”的模式;与此同时,对网吧的经营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监督,实行长效管理,必要时还可以运用安全监控等手段保证网吧正常、规范、合法营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