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藏历新年在传统活动中拉开序幕 吃“古突”祈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23 胶东在线

  新华网拉萨2月19日电(王淡宜)鞭炮阵阵,礼花绽放,古城拉萨今夜格外热闹,家家户户都用藏族最传统的方式迎接藏历木猴新年的到来。

  今天是藏历12月29日,按照习俗,藏历木猴新年欢庆活动从今天正式拉开序幕。在这天晚上,家人都要团聚在一起进行吃“古突”和“驱鬼”的活动,祈求来年吉祥、太平、安康。

  家住拉萨市娘热路的扎西老人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由掌勺的女主人卓玛以辈分大小给每人盛上了一碗“古突”。在吃“古突”之前,还有一个特别的仪式,就是每个人在手中捏一团糌粑,然后把捏好的糌粑来回在自己身上搓,并且嘴里还要念念有词。

  “古突”相当于汉族的年夜饭。在藏语里,“古”即九,“突”即面疙瘩,也就是由九种作料加工而成的一种面疙瘩。面疙瘩里放进一些象征和预示每个人性格、品行、运气的白石子、人参果等物件,只要是谁吃到这样的面团,就当场亮相,家人相互点评。如吃到包有盐巴的面团,大家就说他懒惰,白石子表示心地纯洁,辣椒表示嘴巴厉害等等。

  扎西老人说,在2003年一年中,全家生活都很顺利,两老口身体健康,儿子女儿收入不错,孙子也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都一切如意。吃完“古突”,按照传统习俗,“驱鬼”仪式开始了。这时,每家每户都有人手持用麦杆扎成的火把,叫喊着“出来!出来!”,逐个儿进自家的房间,然后跑到大街上,大家把火把和剩余的“古突”集中扔到一个十字路口。这意寓着将把上一年的“邪气”、“病魔”等赶出家门,祈求来年吉祥平安。

  正在参加“驱鬼”仪式的旺堆老人说,2003年,世界经历了伊拉克战争、非典的困扰,现在又出现禽流感,今天的驱鬼我们不仅把自己家里的“邪气”赶出去,也要把世界的战争和疾病都驱逐,希望世界和平和安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