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办小学”三个黑镜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核心提示

  怀着对特区的向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携家带子来到我市,因此,外来子弟的就学问题成了社会各界关心的一个焦点问题。而以满足外来子弟上学需求的民办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每个学期的第一个月,关于民办小学的投诉总是特别多。民办学校的教学设备齐全吗?学校的建筑、消防安全吗?校车有没有超载?师资力量如何?带着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两天来,记者走访了光明学校、郢都小学等6所民办小学。

  文/图记者 蓝碧霞 实习生 唐少华镜头1

  3个孩子挤一张课桌

  张先生本来已经为孩子报名到马垅后浦社的光明学校上学,没想到,2月初开学后,不但课堂秩序混乱,还出现了3个孩子挤一张课桌的情况。由于担心孩子的学业被耽误,他马上为孩子转了学。

  [虽然有老师在上课,但是课堂秩序似乎处于失控状态,有的孩子从教室的这头跑到了那一头,有的甚至躺在椅子上……]

  光明学校设在湖里悦华路边,是一幢独立的5层楼房,实际使用仅两层。据其招生简章称,学校占地约5000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操场面积2000平方米,是一所规范化的学校。

  17日上午,记者到这里时,正是上课时间,几个小孩在教室外的走廊跑动嬉闹。记者觉得奇怪,一直寸步不离的学校创办人沈某说,那是孩子出来上厕所。

  光明学校有小学一年级至初一7个年级,还有一个一年级小班,共有12个班级431名学生。听到一年级小班传出喧哗的声音,记者决定首先从这里看起。虽然有老师在上课,但是课堂的秩序似乎处于失控状态,有的孩子从教室的这头跑到了那一头,有的甚至躺在椅子上,孩子们的说话声盖过了老师讲课的声音。沈某解释说,孩子都只有5、6岁,在纪律方面不可能要求太严。

  [记者私下问两个一年级2班的学生,开学时是否有3人共用一桌,他们刚回答“有”,黄姓工作人员眼睛一瞪,孩子就不敢吭声了……]

  二年级1班,同样有老师在上课,孩子们也一样在说话和跑动。老师扯着嗓门喊安静。教室里特别拥挤,记者仔细一看,有两张书桌各坐3个学生。短短的课桌上并排着3本书,其中一个孩子动一动,另外的两人就要受影响。

  对教室里的秩序,沈某保持沉默,只解释了3个孩子共用一桌的原因:有两个孩子是当天来报到的。他说,预计招生300人,没想到实际招生超了100多人,课桌椅已经订做了,但是迟迟未交货。开始招生时,估计不到会来多少学生,因此教学楼只使用了两层,上面部分尚未装修。

  “据家长反映,开学初3人共用书桌的现象更多。”听记者这么说,一位同样紧随的黄姓工作人员脱口道:“刚开学比较乱,就让几个班级的学生挤在一起上课,然后再分流。”“瞎说!”沈某急忙打断他的话说:“2月2日正式上课后,学校的秩序就正常了。”记者私下问了两个一年级2班的学生,开学时是否有3人共用一桌,他们刚回答“有”,黄姓工作人员眼睛一瞪,孩子就不敢吭声了。

  [“办学许可证办下来了吗?”问及这个问题,学校创办人说已经在申请了;居委会的负责人说,民办学校都是先招生再慢慢办证的,这种状况几乎已是被默许了的。]

  “办学许可证办下来了吗?”问及这个问题,沈某说,已经在申请了,上面都知道。他说的“上面”是指后浦社区居委会和湖里区教育局。

  这座教学楼原是后浦综合楼,曾用于开办服装厂。记者从后浦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作为厂房时,通过了安全消防检查,但是用来办学校后,还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居委会的负责人说,楼房以每月2.5万元的价格出租给沈某,从合同签订之日起,就开始收租金,如果学校不招生,就要贴钱。而在办学许可证未拿到之前,学校不可能投入太多的资金用于筹备教学设备。他说,民办学校都是先招生再慢慢办证的,这种状况几乎已是被默许了的。镜头2

  19座的校车塞进62名学生
校车里拥挤不堪,孩子们眼中透出不安。
  62名学生像沙丁鱼一样,被塞进一辆核定座位为19座的客车上,其中一个座位挤了5个人。16日下午放学时分,光明学校这部严重超载的校车刚驶离校门几米,就被湖里交警大队疏港中队的交警逮了个正着。

  【几乎每个座位上都有三四个孩子,孩子们环手相抱,通道也被塞得满满当当。学校创办人反问记者:今天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检查,还是只查我们?】

  司机在交警的要求下打开车门,车内立即传来一片尖叫声,原来紧贴着车门的孩子实在没有落脚的地方,车门一开便压在一块儿。记者好不容易挤上车,车上的情景令人震惊:几乎每个座位上都有三四个孩子,孩子们环手相抱,通道也被塞得满满当当。记者试图点清学生人数,可由于太密集,又无法往车后部移动,点了几次都没有点清楚。一位四年级的小朋友告诉记者,车上的学生从一年级小班到初一都有。记者转过头问其他的同学:是不是平常都这么挤?孩子们怯生生地点了点头。这时,光明学校的创办人沈某赶来了。记者向沈某询问有关情况,他支支吾吾什么都不说,反过来问记者:今天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检查,还是只检查我们?

  “一天跑几趟?”记者问司机黄某。司机答“四趟”。记者问:“每回都这么满吗?”司机极力辩解:学校本来还有一辆微型车,今天到外地去了,这车现在载着的是两辆车的(学生)。“微型车能载几个人?”记者问。“十几个吧!”这辆校车还无牌照,只在车头右上方用胶纸贴着临时车牌“皖A36786”。

  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全回家,执勤的黄警官只好把学生分流一部分,请老师带回学校,让司机回来再送他们回家。

  [仅两天,金尚交警中队和疏港交警中队就查到严重超载校车10部,其中有一名司机使用假驾照,一辆车没有行驶证。]

  民办小学的校车普遍存在严重超载的问题。黄警官说,校车的使用一定要按照政府相关规定执行,家长也应要求孩子不乘坐不合格的校车,形成一种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根据有关法规,他当场查扣了司机的驾驶证件,并责令校方书面检讨,并整改。

  16日、17日下午,湖里交警大队集中警力,在学校上下学时段对严重违章超载的校车进行查纠。仅金尚中队和疏港中队查到严重超载校车达10部,及时分流了300多名超乘的学生,这些校车分别载乘光明学校、光华小学、星光小学、育兴小学、超强学校和文心学校的学生。被查纠的校车中有一名司机使用假驾照,一辆车没有行驶证。镜头3

  教师拿不出毕业证书

  郢都小学办在薛岭村。中午11时许,放学的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几名低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各自的班级都有70多个学生。

  [“证书放校长那儿了。”这位女教师说。接着,她说要给记者倒杯水,但一去不回头……]

  “校长或老板在吗?”在办公室,记者问在场的人。一个学生示意,老板在办公室后面的卧室里。一个姓李的女教师却说,老板回老家了。她带着一副晃着金光的耳环,自称教小学低年级的地理、自然等学科。

  记者说要了解学校的师资情况,并问李老师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她自称广西连大(音)毕业的。记者问“连大”怎么写?她装作没听见。“能不能让我们看看证书?”“放在宿舍了。”她说住在校外,下午1时半就要上课,回去拿不方便。记者表示有车可以送过去,保证不耽误她的课。她改口说:“证书放校长那儿了。”接着,她说要给记者倒杯水,但一去不回头了。

  [陈老师、李老师证书都“放在老家”,唐老师出示的则是一张“电脑基础操作”证。]

  陈老师是教学前班的,自称毕业于“江西赣州师范学校”,但证书放在老家了。李老师教三年级的语文,他也称证件放在安徽老家。教电脑课的唐老师说他毕业于“合肥世杰电脑培训学校”,给记者看的是一张盖着“教育部考试中心”红色印章的“电脑基础操作”证书。记者调查发现,郢都小学在去年首批被取缔的民办小学的名单中“榜上有名”。

  插曲

  “黑校”换名就能漂白?

  去年10月,后坑前社的智龙小学曾因无证办学被本报曝光。17日上午,记者再次造访了这所学校。

  校址在老地方、教职人员还是原班人马,不同的是,学校换了个名字——春天小学。怎么改名了?记者问办学的林某。他反问,你给我曝光了,成了“黑校”,我还能用原来的校名吗?他说,事情被披露的第二天,他就为学校改名了。那许可证办下来了没有?林某说教育部门不批。“如果再被曝光,你的校名是不是又要改了?”他呵呵笑说,不改了。

  记者走访的树人小学、国光小学、辅仁小学同样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学校负责人均称,正在办理。(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