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位嘉宾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8:37 长沙晚报

  如何识别医托

  所谓“医托”,就是游说患者到他介绍的地方看病就诊,“拉客”成功后获得丰厚提成的不法分子。这些人大多活动 在省会各大医院门诊大楼内,在病人挂号、候诊时,将病人拉到一些所谓的“专家门诊”或非法医疗机构、私人诊所等“求医 ”。

  医托大多三四十岁,衣着普通,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对于一些疾病的症状往往说起来头头是道。他们三五成群,往 往装扮成夫妻、兄妹、一家人等,主要活动在医院的门诊挂号处、专家栏目表前、候诊的走廊里等,有的还活动在各门诊科室 门口。他们看似在等待看病,实是在寻找“猎物”,一看到病人就上前套近乎,企图将求医心切的患者带到别处。现在,由于 医院加强管理,医托经常在医院附近的公交站、马路上活动。

  医托的欺骗伎俩

  一是巧作装扮骗人入瓮。看到病人后称自己或亲戚曾在医院里看过病,但效果并不好,后来找到某诊所某教授才治好 。二是演“双簧”,一唱一和。看到病人在找教授看病,旁边两个“医托”立即分头行动,一个告诉另一个说教授下班不在了 ,另一个就想办法说动准备求医的病人离开。三是声称花更少的钱可根治疑难杂症。针对一些严重病人的心理,介绍专治某种 疑难杂症的“教授”,而且费用不高,引求医心切的外地人上当。

  四种人易上当

  “医托”欺骗的对象主要是来自农村的病人。他们作案的对象有四种:长期患有慢性病,在一些大医院反复治疗,效 果不太理想的;有难言之隐,本身不太愿意在正规医院露面的;抱侥幸心理不愿动手术,以为可以通过吃药消除病情的;远道 而来,好不容易找到医院地点,医生又到点下班的病人。

  治医托有法可依

  医托与黑诊所勾结骗取钱财,累计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刑法规定可追究诈骗者的刑事责任 。受骗患者应向公安机关举报,提供相关证据。

  医疗机构有与医托勾结的非法行为,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可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本报记者李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