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发劳务市场 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09 今晚报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民工返城潮后,一些自发劳务市场再次涌现。塘沽区也有自发劳务市场,以干房屋装修民工居多。为什么这些自发劳务市场屡禁不止呢?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民工:找工作总被骗

  河北路是塘沽区比较繁华的地段,在河北路地道北面便道上,每天聚集着上百民工,他们三五个一堆,身前放着瓦工、电工等各种装修项目的牌子。记者走到一拨民工跟前亮明
身份,一个民工不屑地说:“是不是报道我们的,其实央视的报道我们看了,但我们这样做也没有办法呀。”

  记者:“怎么没有办法呀?”

  民工:“就是受骗呗,那些中介、职介根本不能为我们介绍工作,本地人从中介找工作都很难,更何况我们民工呢?”

  记者:“那你们在这里就能找到工作吗?”

  民工:“也不容易,十几天都没找到工作了,现在天气冷,装修的人比较少。不过在这里,至少不用交中介费。”用人者:“这样便宜呀!”

  民工们肯在固定地点守株待兔,当然还是因为能待到兔。记者就看到一个中年男子与一些民工在谈装修价钱。

  记者:“为什么不从中介或是装修公司找人装修?”

  顾客:“这样便宜呀!好多装修公司其实也是从这里找人。”

  记者:“那你和民工签什么合同吗?”

  顾客:“一般不签,干一项活给他们一项钱呗!”

  记者:“那你不怕这种没有手续的雇佣关系不牢靠吗?”

  顾客:“应该没问题吧!”正式劳务市场工种单调

  其实,塘沽有为外地务工人员介绍工作的正式劳务市场。据塘沽区劳务市场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去年通过该劳务市场介绍工作的外地民工有1000余人。但是该劳务市场所介绍的工作也有一定局限性,主要以餐饮业服务员和简单操作工为主。

  记者:“为什么在这里介绍的工作以餐饮业服务员和简单操作工为主呢?”

  张先生:“由于大部分外来民工没有什么专业技术,所以只能找到一些不需要什么专业技能的职业,我们也不能强迫用人单位要一些自己不需要的工人啊。”

  记者:“通过劳务市场找工作需要缴纳什么费用吗?”

  张先生:“劳务市场只向用工单位收取一定的中介费用,对于来找工作的务工人员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在这里登记的单位会不会出现欺骗劳动者的行为呢?”

  张先生:“应该不会。因为在这里登记的用人单位都有正规手续,而且用工合同以及待遇问题都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直接商谈,不会出现中介人,这就避免了因中间环节造成的麻烦。”

  记者:“现在经常可以在马路边上看到大量从事装修的民工在找活,这个劳务市场有没有针对这些务工者的岗位呢?”

  张先生:“现在还没有。因为社会上有专门的装修公司或者装修队,个人不会通过我们来找这些民工装修,企业也不会找这些民工进行装修,因为企业装修不是简单的刷刷浆什么的,这些民工不能保证装修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