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藏起儿时梦中的皮影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17 沈阳晚报
  第一眼瞥见皮影,思绪就被吸进了时空隧道,又见魂牵梦系的童年旧事……在民间收藏家夏有成的工作室里,有近千个有风采、有灵性、有名有姓的皮影人物,阔别舞台的“他们”静静地回忆着昏黄的灯光、浓烈的旱烟味、高亢宛转的唱腔、火爆的喝彩。“他们”现在的主人想留下这份古老的神韵和精湛的手艺,为后人留下这份渐渐被岁月淡忘的欢乐。每当前来观看的孩子们眼中泛起好奇和喜悦,夏有成的心头就生出无限的快慰。

  夏有成一谈起他20年的皮影收藏,一种长者的热情便洋溢在他的脸上,他把压箱底的皮影人物、车马、楼阁全铺在桌子上,如数家珍。他说:自己与皮影结缘是因为喜欢雕刻,可一接触到皮影,那简练的表现手法、古朴的造型、流畅明快的线条,这不是最好的雕刻艺术品吗?

  他说每个皮影人物都有收藏价值。制作皮影必须用驴皮,因为驴皮细腻、柔软,须有桐油拌天然彩料上色,许多的雕刻、绘画工艺已经失传,皮影是民间艺术品中的杰作。现在的藏品多是河北省、河南省的民间艺人制作的,他们一做就是一套。例如一套《说唐》,里面就要有秦琼、程咬金、罗成、李元霸等人物,然后固定在细铁丝上,再下面是高粱秆或者木棍。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在幕布间有距离地移动,在灯光下会产生明暗变化、立体形象的艺术效果。几个装满皮影的大箱子,三五个民间艺人,正好装上一挂大车,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简陋的戏班子,可当他们进入雪野中的孤村时,男女老少都会沸腾起来,会产生爆炸性的轰动效应。

  在夏有成的皮影中,从清末的才子佳人一直到样板戏里的人物都有,最大的皮影大小有一米见方,表现的是做背景的亭台楼阁,最小的人头像则装裱在一个个镜框里,这都是他在京、津两地的古玩市场“赶集”,在吉林省榆树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乡村走访,费尽周折“淘”出的宝贝。

  夏有成也有自己的遗憾,他一直没有看到过完整的皮影戏传统剧目,他和所有的现代人一样,只是在影视作品和专题片里看到片断,现在会演会唱皮影戏的老艺人已是凤毛麟角,能凑成一个吹拉弹唱的戏班子就更难了,但他始终有一个梦想:能有一个这样的戏班子,让这些皮影人物唱起来、舞起来,哪怕只有一次。本报记者李帅摄影孙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