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血谱写正气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2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西施故里暨阳城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此时,位于浣纱中路18号的国有老店富润集团诸暨市第一百货商店,经过一天的喧嚣后沉静下来。

  一百商店夜巡保卫夏根法早早地吃过年夜饭,提前到商店上班了。17时30分,他开始了每半个小时一次的巡查。

  次日凌晨2时许,在二楼李宁专卖柜附近,夏根法听到几声脚步声,以为是调班的同事到了,就说了一句“你来了”。没有回应,脚步声继续向前。夏根法隐隐觉得脚步声有些异样,来不及多想,一个黑影闪到了他面前,一把寒光闪闪的尖刀向他刺来。

  夏根法下意识地一闪,刀尖从脖子掠过划破了他的颈部。又一刀狠狠刺来,刺穿了他的腮部,伤到舌头。夏根法忍住剧痛,双手紧紧抓住这把锋利的双刃尖刀,刀锋刺抵四指和虎口。脸上、手上血流如注。

  此时,夏根法只有一个念头:要把歹徒制伏。他边抓紧刀,边呼喊“有情况”。见从夏根法处讨不到便宜,蒙面歹徒喝道:“不许叫,再叫就打死你!”夏根法毫不理会。歹徒旋即拔出手枪向夏根法开了一枪,子弹打在夏根法的左腿上。亡命的歹徒再次扣下了扳机,见子弹卡壳,转身向三楼逃窜。

  夏根法从血泊中挣扎着站起来,跑到一楼报警,又坚持奔上二楼打开所有电灯。等其他保卫赶到时,夏根法已成了一个血人。

  夏根法被急送到人民医院抢救。他的面颊和舌头受伤,手指肌腱严重损伤,腿部中弹,失血严重。整个抢救过程达4个小时。

  市领导、集团领导、商店领导到医院探望慰问夏根法同志,夏根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是我的职责,这是我应该做的。”

  1950年出生的夏根法,在商业系统工作了将近30年,干的都是普通工种,但他干一行,爱一行。从一百商店安保岗位上调到超市寄存柜,又从寄存柜调任夜巡人员,夏根法很坦然:“服从工作需要。”熟悉他的人都说,勇斗歹徒的事发生在老夏身上没什么可吃惊的。

  由于夏根法的英勇搏斗,歹徒在一百商店不但没有抢到任何东西,反而暴露了自己:仓皇逃窜中将作案工具———枪支、匕首、铁棒、面罩遗落在现场,为公安机关侦查一系列大案提供了重要线索和物证。

  面对现实社会中金钱至上的风气以及明哲保身、对邪恶行为熟视无睹等现象,当地群众高度赞扬夏根法,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忠于职守的传统美德,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