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茫茫人海揪出陈年血案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39 沈阳今报

  师帅记者崔治

  今报讯六年前,几个穷凶极恶的歹徒制造的“11·12”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大案在沈阳轰动一时,其中五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捕归案,但被列为省级重点逃犯的刘某却一直逍遥法外。2月17日,沈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终于将刘某抓捕归案,至此,一场历时六年、行程上万公里的追捕行动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突发横祸六男子劫车杀人

  1998年11月12日傍晚,六名中年男子在海城火车站前分别搭乘两辆奥迪轿车一并来沈。当车行至沈阳市苏家屯地区时,车上的六人按预谋同时下手,分别对两个出租车司机进行暴力抢劫。劫匪先对前车司机于某言语威胁,然后挥刀向其胸部、腹部扎去。后车司机见情况不妙,跳下车奋力呼救,歹徒随后逃走。被扎伤的前车司机于某被送入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报警后,沈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勘查,在出租车内发现一些可疑物品,很有可能是歹徒匆忙逃跑时所弃。民警根据现场留下的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和报案司机的辨认,先后将于文海等五名嫌疑人抓获,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在逃。

  人海难寻嫌疑人举家外迁

  今年25岁的刘某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警多次到刘某的老家佳木斯进行调查,但从其父母以及亲属处均未得到刘某的去向。1999年民警在一次走访中突然发现刘某全家一夜之间在佳木斯消失了,据当地群众讲是迁往外地,但具体地址不详。茫茫人海,找人谈何容易。

  2003年初警方得到线索,刘某全家很有可能住在秦皇岛一带。2003年1月26日,正值正月初五,民警来到秦皇岛,接下来的近一个月里,民警们的脚印踏遍了逃犯可能藏匿的每一个角落,但结果并不乐观。鉴于刘某已到该成家的年龄,民警又与当地民政、医疗、公安等部门联系,通过对暂住人口、医院、婚介所的查询,得知案犯刘某的姐姐与其父母现住在山海关郊区,最后查清犯罪嫌疑人刘某化名为“吴征宇”,在北京市一个餐饮中心做服务员,正与一个女孩筹备结婚。

  北京擒凶六年血案一朝破

  民警立刻马不停蹄赶往北京,到达当晚就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借助公安微机网络,对北京市餐饮娱乐场所逐一查询,最后将目标锁定在崇文区的一家餐饮娱乐中心。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所处位置的特殊性,为了避免刘某狗急跳墙使用武器造成人员伤亡,威胁周围群众安全,最后决定不对刘某进行强攻,而是在其周围进行控制守候,伺时实施抓捕。

  2月17日凌晨1时许,沈城民警与当地刑警一道化装成洗浴客人来到该餐饮中心,慢慢地与刘某靠近。在抓捕的瞬间,早已成为惊弓之鸟的刘某似乎预料到这一刻的到来,拼命地向紧急疏散门跑去。民警赵沈军一个猛虎扑食,将刘某牢牢地摁在身下。经连夜突审,起初拒不交代问题的刘某在大量证据面前,对六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如今犯罪嫌疑人刘某已经被沈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事拘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