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不胜防 探头之下 你过得自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0 新华网

  主持人的话: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的生存空间却似乎越来越狭窄。公共场合层出不穷、防不胜防的摄像头让人觉得走到哪里都有第三只眼睛在盯着你。跨进电梯,就有摄像头高悬头顶;走进地铁,又有摄像头全方位巡视;来到办公楼,还是有摄像头在走廊过道监视。似乎只要生活在现代社会,就无可避免地把自己的一切暴露在摄像头下。

  当你在生活中面对摄像头时,你觉得自在吗?

  同事突然向我献殷勤

  江梅琳27岁行政助理

  不知最近是撞到哪颗福星了,同事们突然对我殷勤有加。总是有人正好有空可以帮我整理文件,总是有人刚巧顺便愿意帮我带下午茶。这些家伙奇怪是奇怪了点,不过,他们自动送上门,我也就乐得照单全收。那天,我约好一要好的同事去食堂吃午饭。电梯门刚要关上,一只手插了进来,接着就见总经理从外面挤了进来。不知怎地,同事一见总经理进来顿时浑身局促不安,说是落了东西要回去拿。硬是把我和总经理两人扔在电梯里。临走的时候,同事脸上居然还闪着令人琢磨不透的古怪笑容。吃完饭上来,我见着同事刚想问她刚才搞什么鬼,她倒先咧嘴一笑,暧昧地问了声:“我刚才识趣吧。”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别装了,你跟总经理恋爱的事情,全公司人都知道。”同事在我耳边悄声说道。什么?这种玩笑可开不得。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同事才说风声是从保卫处传出来的。据说他们在监视屏幕上看到了我们俩在电梯里的亲热画面。

  我简直快晕过去了,别是做梦看花了眼吧。我问同事我跟总经理在电梯里怎么个亲热法,我怎么自己还不知道呢!同事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说,听说我是一头扎进了总经理怀里。不会吧!那天我的鞋跟卡到电梯门口的夹缝中,总经理扶了我一把,居然就演变成“一头扎进他怀里”这种版本了。真没想到,我的绯闻是这么传出来的。不过,电梯秘闻也让我“享受”了一番。探头替我找餐桌

  古雨36岁财务

  自从搬到这个小区后,我总觉得有点不自在。小区物业为了更好地监督和保障小区治安,在小区大门、广场、电梯里安了许多探头。在单位里忍受探头的监视,我已经很胸闷了。现在走进自己住的小区,也要处处受监视,感觉颇为不爽。我觉得物业多派两个人在小区里巡逻就是了,干嘛弄得跟防贼似的。那次,老公订了张红木餐桌,公司答应送货上门。说好下午两点送来,可等到快吃晚饭了,还没见餐桌的影子。我急了,一个电话打过去找他们负责人。可是得到的回答竟是:货已送到,因为家里没人,就放在楼道里了。这算什么事吗?楼道里哪里有什么餐桌!想糊弄我,没门!那边一口咬定说送到了,而我这边却没见到货,说着说着两边几乎要吵起来了。还是老公脑子转得快,一下子就想到了小区里设有探头,送没送过货,调出下午的录像一看便知。结果发现,公司犯了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错误,他们竟把餐桌送到了隔壁一栋楼里。铁证如山,他们再也凶不起来了。

  从此之后,我对小区里安探头的态度有所改变。虽然我现在站在探头下面还是有些不自在,不过没有原来那么厌恶它了,毕竟这些探头的确可以起到监督保护作用。

  厕所竟有“摄像头”

  滑斌25岁人力资源管理

  前年刚进公司就闹了个大笑话,还因此被同事取了个“摄像头”的绰号。这还不算,之后年年进新人的时候,同事们总要把我这糗事当成反面典型教育新人一番,真郁闷!

  刚来公司没几天,忽然某天在厕所一抬头看见天花板上有一个黑黑圆圆的家伙。不会吧,难道是……摄像头!这个想法让我浑身一颤,顿时直冒冷汗。前段时间媒体上刚刚有相关报道,说某企业竟然在卫生间安装摄像头监视员工,还说现在有些不法商贩出售微型摄像头,弄得商店更衣室、私人住宅里到处都是摄像头,一不小心,隐私就被别人拍去了。我越想越觉得天花板上的这个家伙肯定有问题。我立即奔到物业管理处,冲进去就要跟人家理论。没想到物业管理的人也被我这个发现给震住了,急忙派人跟我一起去勘查现场。一进厕所,看到那个圆黑的家伙,物业管理的人脸都气绿了,回头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说:“你寻我开心啊!这是消防喷头,哪是什么摄像头!”那人白跑了一趟,一肚子火,将我严厉地教育了一通,才凶巴巴地离去。我当时羞得脸跟烂番茄一样,恨不得自己当场人间蒸发。

  后来,这事不知怎么就传开了,同事们个个笑到喷饭。我只能为自己辩解说现代人一直生活在摄像头的阴影下,难免会草木皆兵。

  无奈放弃健身操

  贾明敏28岁外企职员

  跳槽到这个公司就后悔了。不为别的,只因为自己失去了人身自由。也许这么说有点夸张,可是一进办公室,看到自己头顶上的那个摄像头,就觉得难过。那个老外经理说是因为这个办公室有太多机要文件,为了保证我和文件的安全,所以才对我特别关照。哼,说那么好听,翻译过来,还不就是监视我!整天有这么一只眼睛悬在头顶上,我做什么事情都要三思。生怕一不小心,有什么把柄落在老板眼里。我比较贪睡,每天上班经常急急忙忙赶不及吃早餐。因此我一直习惯在办公室里储备一些干粮,工作闲时就咬两口。可自从进了这个公司,抬头看见那只眼睛,我伸向干粮的手总是会不自觉地缩回来。肚子饿,忍着点,可千万不能让老板看见我上班偷吃东西的样子。现在的这种办公方式,通常是在电脑跟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眼睛肿胀、头颈酸痛不说,还容易长出小肚腩。以前我会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里做一套健身操。可自从头上多了这么一只眼睛之后,这操我也不敢做了。万一哪天老板心血来潮,观察员工午休时间的一举一动,那我的“表演”岂不成了老板的消遣。

  现在,我不但得早起给自己留足早餐时间,还得放弃我可爱的办公室健身操,都是这该死的摄像头害的!(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