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液化气“价格联盟”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27 现代快报

  由四家小企业联手引发的液化气降价风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听到消息的百江、华润迅速跟进,而且银南、赛特等一批小公司也纷纷跟风,一同降到55元,降价风潮已波及整个南京液化气零售市场。

  记者了解到,“小舢舨”挑战“航母”的现象在南京液化气市场并不是第一次,早些年拥有4万多用户的银南也曾向百江叫板,但多次降价并未触动百江。据悉,价格默契导致各
家零售商互相牵制,统一采取高价策略,也个个赚得盆满钵满。本应微利的行业,以去年气源价初步估算,利润平均约10%。而另一个侧面则是,黑气点越打越多。

  据了解,这是首次由小企业联手向两巨头发出的挑战,而且取得了成功。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时机掌握得较好,气源一降再降,百姓、舆论对液化气零售价降价的呼声日高,物价部门也准备出手干预,这些背景导致了众多零售企业的价格默契非常脆弱,终于在小小外力推动下向市场低头。其实,从价格更市场化的餐饮用气就更能看出,随着气源降价,零售价格也随时调整,早就从春节前的200元/瓶降到了185元/瓶左右。

  有关专家认为,南京市液化气市场竞争很不充分,很大程度上与管理部门监管不力,设置“一公里禁区”等条件来限制竞争有关。这次市场的雪崩,并不能表明零售价与市场接轨,也许下次小企业联手出击就不能将两巨头拉下马。但天然气加入战团后,如果液化气还继续维持高价政策,最终可能将市场拱手让出———一味向市场索取的企业最终将被市场摒弃。

  作者:快报记者 鲍铭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