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名卡,未成年咋拿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49 新晚报

  本报讯自哈市实行网络实名卡上网规定以来,未成年人进网吧一度减少,但现在却出现了一些未成年人持卡进入网吧的现象。记者多方调查发现,除了借卡上网外,“有证就可办卡”更是主要原因。

  记者从管理部门了解到,使用网络实名卡,是把网吧电脑与监管部门电脑联网,监管部门实现对上网者的监控。办卡的条件是持有本人身份证,且年满18周岁。办卡的年龄限制
具体到出生日,差一天不到18周岁也办不了。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一些年满16周岁的青少年拿到身份证后,持证就可以办出卡来,由此出现了持卡上网的人中有一部分是未成年人。相关软件系统中的年龄识别把关设置,在这些堂而皇之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身上“失灵”了。

  12日,记者与17岁的学生小刘到我市的部分网吧进行了走访,发现只要有身份证,网吧就给办卡,有的经营者对身份证连看都不看,直接让办理者输入身份证号码:在道外区庆兴街6号的e时代网吧,网吧老板根本不看身份证,进入办卡系统后,让小刘自己把姓名和身份证号输入到电脑中,交完钱就直接为小刘办理了网络实名卡;来到长春街141号的新浪网吧,网吧老板称这里上网不需要网络实名卡,记者看到有三四名1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网。

  针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公安局网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出现这种未成年人办卡问题,一种原因是网吧经营者故意输入与办理者身份证不符的年龄,系统察觉不出来,责任在网吧经营者;另一种是网吧的电脑时钟,存在与系统电脑时钟不同步的现象,系统识别年龄出现偏差。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将依据各自职权,对违规网吧给予警告或罚款。

  (实习生 李木双 本报记者 张旭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