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污河面恶臭无比 火柴能点燃10多米高大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2:14 重庆晚报


河面被一层紫红色的油覆盖。用木棍将河底的淤泥都搅起来了,仍不见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婆婆活了91岁,也没见过这样的怪事——昨天下午,有人随手从她家屋前的双凤溪里舀出一盆水,一张点燃的纸丢进去,火苗蹿起后不但不熄,反而愈烧愈旺。

  同村的杨章明跟着讲了件更奇怪的事:半年前,有人往河里丢了一根划燃的火柴,河面突然窜出10多米高的火舌,“火烧赤壁”足足上演了16分钟。

  在河边居住了一辈子的老杨痛心地道明原因:“河面布满上游几个机械厂排出的废弃柴油,不燃起来才怪!”

  双凤溪位于北碚区歇马镇,是当地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河。

  昨天在双凤桥河段,记者看到:河面被一层紫红色的油覆盖,这层油有多厚?用木棍将河底的淤泥都搅起来了,仍不见水。

  一根竹子倒在河面,粘稠的废油和着千奇百怪的漂浮物被阻在上游,如同一锅油水丰富的火锅。只不过,这锅长约40米、宽约3米的巨型“火锅”并不香,而是散发着一种让人嗅觉失灵的臭气。

  离此不到30米的上游地方,是重庆48中学校门。一座搁在河面的石板桥使河水受阻,也在这里形成了一锅黑红色的“火锅”,周围的河床在靠近水面的地方露出一圈发亮的黝黑色。

  48中退休教师谢民烈忧心忡忡:“上次这段河面起火,把校门旁的黄桷树都差点烧没了——你没见过那阵仗,根本想象不到。全校有近2000学生,万一哪天出了事……”

  歇马镇光明村新兰郡大院子就坐落在这一河段,河边那口老井养育了周围近100名村民的祖祖辈辈。在此居住了大半辈子的丁婆婆对小河和水井怀有深厚的感情:“以前我们在河里洗衣、洗头,河水清亮得可以看见河底的鱼儿,这口井的水煮豆花好吃惨了。”

  可从10年前起,老井就跟着河水遭受污染,到后来井面上开始泛油光,村民不敢再喝这里的井水。4年前,该院子安装了自来水。“我们这儿的自来水要10块钱一吨,要是小河不遭污染,没有这些废油,我们也不必喝这高价水!”说起污染带来的苦处,村民邓某有些气愤,可当记者邀她同去寻找污染源时,她却使劲摇头:“我不敢!我们拗不过他们!”

  有村民悄悄在记者耳旁嘀咕:“近10年来,上游陆陆续续建了好多机械厂,油就是从这些厂里流出来的。”

  记者发现,从双凤桥桥头起,双凤溪的上游两岸矗立着许多簇新的厂房,大多是机械厂、摩配厂和锻造厂,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下午2点半,在离双凤桥约1公里外的农荣村曹家坝,空气中那熟悉的、令人作呕的臭气更浓烈了,记者终于发现了隐藏在一大堆预制板后的排油口。

  “原来罪魁祸首在这里!”一堵高高的围墙下方开了个一眼望不到尽头、半人高的正方形通道,洞口边的石头黑黢黢的,发亮。下方连着根直径约半米、埋在地表的水泥管,水泥管那头直通被污染的小河。抬眼向围墙里头望去,几辆挨墙停着的货车箱体上均写着“歇马曲轴”几个大字。

  尽管当时排污口没有排污,但出口处淤积着一大潭还未及流走的废油。紫红色的、粘稠的液体到处都是,散发着恶臭,周围的杂草已然变黑、枯死。

  据附近胆大的村民说,这里本是块水田,可现在已变成了一地沼泽。明明看见是草地,一脚踩下去,泛着彩色油光的污水就从鞋子边冒出来。

  记者顺着河边找了个多小时,只发现10多个直接往河里排放工业废水的水管。这些废油最终流向哪里?村民们说,双凤溪将流向离此不远的磨滩河,再直排嘉陵江。他们为此给环保部门反映过多少次,可污染不但没停止,反而越来越严重。

  周立/文 吴海浪/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