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家政市场新热点:品牌保姆吃香 男钟点工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22 新华网

  春节过后,大量民工返城,这给节前一度紧俏的杭州家政市场输入了大量的从业人员。近日,笔者从杭城几家家政公司获悉,从元宵节后开始,杭州的家政市场供需已基本趋于平衡,节前的“保姆荒”已经结束,而且出现了两种新现象。

  品牌保姆供不应求

  “我就要这个衢州保姆了。”刚走进杭州慈爱家政服务公司,笔者就看到一位女士正拿着衢州人徐金花的上岗证满意地对工作人员说。据了解,过两天这位女士家里有位病人就要出院需要照顾,所以今天她特意赶来找个“衢州保姆”。

  “她已经是我们这里最后一个衢州保姆了。”慈爱家政总经理宣黎告诉笔者,今年他们一共从衢州输入了60个保姆,2月7号晚上一下火车便被领走了30多个。而更让人吃惊的是,开年至今,来他们公司要保姆的家庭都指定要衢州保姆。其他几家家政公司也遇到了相同情况,衢州保姆几乎全被一抢而空。

  衢州保姆为何会如此吃香?宣黎分析,绝大多数要请保姆的家庭认为,目前杭州大多数保姆来自外省,生活习惯与我省有较大差别,而且都没有组织,客户容易产生不安全感。而衢州保姆是由政府进行培训,拥有乡镇出具的推荐信,并且由当地组织前来杭州打工,因此安全可靠。看中徐金花的那位女士说:“家里时常没有人,保姆牢不牢靠最重要。”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杭州市家政市场已经由供不应求的矛盾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对品牌保姆的高需求将成为一个突出特点。杭州三替公司值班经理邵女士也认为,现在大多数家庭对保姆的要求越来越高,保姆的可靠和技能都是雇主所看中的,经过专业培训、拥有高素养的“品牌保姆”将继续得到市场的追捧。

  本地男性钟点工受宠

  今年春节后,由于许多外来打工者认为在杭州的生活开销太大,因此放弃来杭打工。这也导致了杭州家政市场钟点工队伍中本地下岗工人比例的增加,而男性钟点工尤其受宠。

  “春节过后,我们这边的男钟点工就忙不过来。”便民家政的金虎林兴奋地告诉笔者。据介绍,便民家政原本只有一二个男钟点工,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男性从事家政服务的人数逐渐增多。目前,这里已经有16个男性钟点工,占钟点工总数的15%。过去,家政服务被认为是女人的事,只有一些疏通水管、空调维修、水电工等技术活是男性在从事。“现在不少顾客都指定要男性钟点工。”金虎林认为,这是由于男的工作耐力较好,家政服务范围也较广。青年路小区的张大爷就告诉笔者,家里就老俩口,爬上爬下掸灰擦窗的工作自己做不了,叫女的钟点工做又怕她出危险,男的钟点工最合他们的心意。许多顾客也反映,男的往往是“多面手”,掌握的技能也多一些,能够应付许多突发性事件,比如水龙头突然坏了,就可以立刻帮忙修理。(文/孙琦琰刘志强)(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