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传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40 半岛都市报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圆满闭幕

  张旭升讲话 邹立健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共收到提案 872件 确定立案632件

  本报2月20日讯(记者 谷朝明) 今天上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黄海饭店胜利闭
幕。

  记者从大会提案组了解到,截止到2月19日中午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72件。在已处理的670件中,经提案委员会及大会提案组审查,确定立案632件,其中组织提案55件。预计全部处理完毕后,立案提案总数可达820件。

  在确定立案中,按提案内容和处理程序分为 12类,其中有关计划人事方面的提案最多,有101件,约占立案数的15.98%(热点:实施公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务员效能投诉制度;积极争取深潜基地项目落户青岛等);其次是卫体公安方面的,有88件,约占立案数的13.92%(热点:进一步完善医疗制度改革;加大建设“平安青岛”;建立夜间治安巡逻队;加强鞭炮限放后的管理;建设奥帆赛观光塔楼等);城建管理方面的提案有86件,约占立案数的13.61%(热点:发展停车产业解决停车难;加速西海岸建设;完善物业管理秩序等);工业保障方面的提案有65件,约占立案数的10.28%(热点:建立企业应对国际贸易的技术标准预警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完善劳动用工管理条例和社会保障体系等)。

  据提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提案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不少提案都具有超前的意识、精辟的见解,极少有为个人私事提出提案的。此外,很多提案都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科学性和可行性有了新的提高,特别是组织提案更加成熟,各党派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提案部门一直都在加强委员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工作,争取每件提案都有答复。

  代表建言

  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市人大代表姜丰寿(青岛北方国运集团公司)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经营者,我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一介布衣的农民也有了创业的机会。但企业发展到现在,贷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相对于国有企业,不少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影响了他们的快速发展。因此,建议政府尽快出台解决贷款困难等问题的政策,加大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本市将继续实施“创业小老板”工程,全面清理、废除影响和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规定,这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期待民营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在能享受到同样的市场准入制度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便利的融资服务。

  筹建儿童医保体系

  市人大代表何怡峰(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近期,媒体上不断出现身患重病的孩子渴求社会帮助的消息,夏伯阳、孙姗姗……这些白血病患者的名字,很多市民都已经很熟悉。但是,这些有幸能得到媒体帮助的孩子毕竟只是极少数,我们需要建立一种社会保障体系,来保障孩子们未成年前的安全。

  我们政府应该建立儿童医疗保障体系,个人和政府共同承担保费,城市农村及不同收入者可选择不同标准的保险,国家只补贴最低档次补贴费用。本市目前有18岁以下少年儿童约180万人,估计每人每年40元保费就可有效保证大重病患儿的医疗费用。

  调整优质高中布局

  市人大代表王文生(青岛第十九中学)

  青岛市目前优质高中的数量相对较少,但是市北区三所比较不错的高中,青岛九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十九中,从西到东,在短短的一条线上,可以说布局相对密集。另外,因为这三所学校都是非寄宿制学校,学生每天都要在家和学校之间奔波,给很多学生带来不便,学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在路上。

  针对青岛九中、青岛十五中和青岛十九中分布密集,并且各自占地都较小的现状,政府可以采用异地置换的方式,在东部的福州路一带,或者在北部的青岛三中和青岛十七中之间,打造一所寄宿制的高中,学校的规模可以大一些。这样,将使青岛市的高中布局更加合理,也可使更多学生受益。

  中山公园应免费开放

  市人大代表林志群(民建青岛市委秘书长)

  青岛市的中山公园应该免费开放,市民不再需要购票进公园。开放后的中山公园可以打通,和汇泉广场周围连成一片,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场所。

  很多人会问,如果不卖票了中山公园怎么活?去年我到过长沙一个公园,这个公园就是免费对外开放,但是效益特别好。这个公园原先卖票的时候效益很差,连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发不下来。公园全部开放后,因为没了门票,游客大量涌来,公园就把园里的一些区域出租,获利不菲。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本报记者 刘雪莲 刘延珉 何毅

  委员献策

  公交站牌应换新颜

  市政协委员马元青(民建青岛市委)

  2008年奥帆赛将在青岛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但是,目前公交车站站名与路名不符的现象比较普遍,对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寻找目的地十分不便。另外,部分车站之间距离的设置也不太合理,不少车站的站牌被涂抹得成了“大花脸”,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规划、调整部分车站的设置和命名:站名可以旅游景点或有一定知名度的医院、学校、企业等命名;从方便市民出行着想,合理安排车站;公交车站报站系统应尽量详尽(介绍周边的主要景点、学校、医院、大商场、机关单位、企业等);每一条公交线路的车体统一颜色,便于乘客辨认线路。

  围绕奥帆赛做文章

  市政协委员曹茂恩(山东武术散打队总教练)

  青岛是一个体育传统城市,“田径之乡”、“足球之城”的名声早就闻名全国。作为2008年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应该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围绕奥帆赛大做文章,多申请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全面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

  青岛现在的体育氛围并不是很浓,运动场地、体育设施相对比较缺乏,与奥帆赛城市的地位不大相称。而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不能完全依靠市场运作,还需要领导的重视和政策的引导,尤其是在迎接奥帆赛的这种关键时期,政府引导的作用更大。希望政府对青岛的体育事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

  立法为旧家电找家

  市政协委员乔俊良(农工党青岛市委)

  我国废弃的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每年约300万~400万台。今后将进入家电报废的高峰期。废弃家电中含有多种污染物,处理不当会严重污染环境,而废旧家电的回收及处理至今尚未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当前废旧家电回收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收破烂的沿街吆喝回收;二是少数商家以旧换新促销。此类回收目的显然不是为了环保。目前,在国家尚无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作为家电产业集中的青岛市应敢为天下先,政府应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工作给予充分重视,更重要的是尽早出台相应的地方法规。

  尽快规范美容市场

  市政协委员李萍(山东铭丰律师事务所)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内,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青岛市每年的美容投诉也有数十起。美容成为毁容,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缺乏严格的准入机制;夸大宣传药品、医疗器械的医疗美容作用;个别利欲熏心的美容师在美容过程中减少步骤,欺诈消费者。

  医疗美容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管,建议:首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制定严格的医疗美容市场准入机制,严格审批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疗美容科室;其次,各级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医疗美容服务的管理,对于医疗美容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惩不怠。 本报记者谷朝明 谭中军 迟红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