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考试部门:高考谁出题都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49 武汉晚报

  2004年湖北省高考中,语数外三门课将由我省单独命题,这一消息的发布时间离高考只有3个多月。

  2004年武汉市参加高考的学生有5万多人。从消息确定到发稿时止,致电报社询问此事的高三学生和家长数不胜数。

  记者昨日走访了省市教育考试部门,也采访了多名曾主持高考复习多年的专家和特级教师。他们说,高考就像一把尺子,无论怎么变,它的功能都是一把尺子,家长和学生不必紧张,夯实基础,比捕捉任何传言都重要。谁出题都一样

  这是教育考试部门的观点。原因很简单,在高考的选拔程序中,招生名额是以省为单位划拨的,即在高考中,湖北省的招生名额是一定的。而每年的高考分数线也是由各省根据考生人数、招生名额和考试成绩划定。这也意味着,湖北省的考生其实是自己与自己竞争。

  因此,用全国统一试卷,或单独命题,区别都不大。以“纲”为纲

  每年3月初到汉的《考试说明》(即常称的《考试大纲》)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考试说明》会详细地列举考点、考试内容、考核重点和考查方向。《考试说明》就是每年高考试题的“纲”。

  目前,2004年《考试说明》还未到汉。但权威观点认为,从当前形势来看,《考试说明》仍是今年命题的核心依据,国家教育部此时放开11个省市的高考命题,但仍编写《考试说明》,即要求各地依据考纲,一纲多卷,有放有收。而作为首次命题的湖北省,肯定会紧密联系考纲命题。因此,可以确定的是,今年高考试卷在考试的难度值上不可能有太大变化。

  课本是高考的另一“纲”。从近两年高考命题方向来看,回归课本是趋势。高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把课本学好、吃透,能够举一反三是明智之举。放弃课本,一味做模拟试卷,显然不可取。教育改革的一大步

  在中央新闻媒体公布11省市单独命题的前一天,即2月19日,国家教育部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课程改革还将加大力度,并辅以高考政策的调整。

  对于湖北省,单独命题是一件大事,对于全国,11省市单独命题是整个教育改革中的一大步。

  在这种背景下,武汉市教育行家在分析湖北省单独命题时认为,这不仅仅是这一届高三学生的事。

  1998年,武昌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课程改革实验区。课程改革在武汉市的中小学课堂上成为一个炙热的名词,作为教学指挥棒的升学考试自然万众瞩目。

  武汉市自行命题的中考为此一变再变,形成一个渐进的“改革工程”。但是,课改中也有一种并不弱小的声音——高考没有改,课改再改也没有用,因为中学生还是需要通过高考进入大学。

  如今,高考单独命题的权力下放到省里,各省即可结合自身的教学特色、课改进度以及改革方向命题,这个信息的信号是,课程改革必然会在高中教学中推进。命题为何下放到省

  对于此次单独命题的用意,也有人提出各种观点。风险说来源于去年某省高考试题泄密事件。全国统一考试,一旦出现泄密的情况,影响面太大。因此,每年,保证考试的公平性,难度大,风险高。单独命题,各省市试题不同,大大降低了这种风险,对于确保公平性是利好消息。

  切合实际是大多数人认同的观点。每年的全国卷,出题人一般都来自十八九个省,它必须兼顾各个省的水平差异和知识背景,难免和当地考生有些距离,而近几年的考题大都选材于生活,因此常常出现众口难调的局面。而如果各省自己组织专家命题,出题人对考生的情况会比较了解,所出的题至少在背景上会更符合考生实际。

  另一方面,有人分析此次单独命题的省市,均是教育实力较强的地区。因此,有一种预测是,11省市单独命题,将会形成命题上的相互竞争,这对考试评价多元化、试卷的客观、科学性,都会利大于弊。而且,从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来看,高考选拔的最终走向会往高校自主招生靠拢。高考的单独命题无疑为自主招生探索了重要的一步。高考改革备忘录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高校选拔大批英才,推动了社会发展和进步。然而,大规模的选拔性统一考试是一把“双刃剑”,其重知识轻能力的考试内容也将中小学教育引向了应试教育。

  1999年,高考改革拉开序幕。高考内容的改革转向为突出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高考科目设置改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推行了“3+X”科目方案;开始探索一年两次考试;开始实施计算机网上录取。当年,广东率先在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内容上进行改革,2000年,江苏、浙江、吉林和山西4省也进行了改革试点,2001年,“3+X”科目设置改革扩大到18个省市区,明年,这项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2000年,北京、上海、安徽进行了春季招生改革;2001年,北京、上海、安徽和内蒙古自治区继续进行了此项改革。

  网上录取在天津市、广西自治区试点的基础上,1999年又增加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这项试验。2001年基本建成全国招生网上录取系统。

  1999年,高校招生规模大幅度增加,增幅达20%,时称“高校大扩招”。2000年和2001年保持了同样的“扩招”势头。

  2001年,教育部又进一步放宽高考报名条件,取消了对考生年龄和婚否的限制,人称“扩限”,此项改革被教育界人士评价为“意义深远”。

  2004年,单独命题的地区增至11个省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