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洋证书”触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59 解放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人才招聘会上,名牌大学应届毕业生小任挤进一家日资企业展位,信心十足地递上各种证书复印件,毛遂自荐:“我的学习能力很强,这是我的‘J-TEST(日语实用能力考试)’、‘TOPE(职业英语考试)’和‘DAF(德语托福)’证书……”话没说完,就被招聘考官打断:“我们公司不光凭证书招人,请你先用日语介绍一下自己吧。”

  受此打击,小任顿感“胸闷”,发挥不怎么出色,自然没受到考官的青睐。他愁眉苦脸地告诉记者,为了考“洋证书”,几乎耗费了大学四年的全部业余时间,到了“用兵之时”才幡然醒悟,自己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用人单位是否看重这些“洋证书”?

  在记者采访的20家用人单位中,约有70%对“洋证书”持怀疑态度。一家中德合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说:“我们公司并不看重‘洋证书’,更不会把它作为职业资格认定的标准,公司有自己的考评方式。不少求职者拿着

  DAF(德语托福)证书前来应聘,这显然没必要,语言重在沟通,通过交谈,水平高低立竿见影。我们更看重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某事业单位人事处处长反问记者:“如今的简历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各类‘洋证书’,谁知道是真是假、‘含金量’有多少?”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洋证书”大致有三大类:语言类、技术类和针对青少年留学的预科类考试,其中被我国劳动保障部所认可的、可以作为职业资格认证的“洋证书”仅有7种(见表格)。据专家介绍,一些洋考试“考培分离”,与考试配套的各类课程班、辅导班价格不菲,质量却难以保证,一些大学生放下学业,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专攻此类考试,结果得不偿失。此外,目前“洋考试”市场鱼龙混杂,一些打着“国际承认”旗号的“洋证书”,实际上只是在该考试机构所在的国家自己承认,或只是在一个区域获得认可;有的“洋考试”利用报考者渴望高学历的心态,宣称是“学位考试”、“文凭考试”等等。考生没必要盲目追求。
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