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龙巨砚回家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26 燕赵晚报

  易砚是中国著名古砚之一,素有“南端北易”之称。易砚产于古易州,始于战国,盛于唐宋,为中国制砚之鼻祖,历代为宫廷贡品。弘治《易州志》载:砚石有紫、绿、白诸色,质细而硬,为砚颇佳。唐朝制砚技艺传到安徽,再传入广东端西,从而带动了翕砚、徽砚、端砚的发展。宋代鉴贡家赞易砚:质地坚润而刚,颜色嫩而纯,滑中有涩,涩而不滞笔,涩而易发墨。其色尤艳。明代鉴贡家赞易砚:质之坚润,琢之圆滑,色之光彩,声之清冷,体之厚重,藏之完整,为砚中之首。

  为庆祝香港回归,易水砚珍品《归砚》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00年,中华世纪坛收藏《中华九龙巨砚》,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菊花牡丹砚》。为巴金百年华诞而制造的《家春秋砚》等,都是其中的代表作品。

  2月17日零点38分,遭到游客损毁的重达30吨的九龙巨砚被吊车装运到一辆20轮重型载重车上,从中华世纪坛缓缓启程。经过4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回到易县老家,开始接受为期半年的修复工作。本报作为河北惟一媒体特派记者赶赴京城见证了整个过程。

  现场:30吨巨砚坐车回家

  2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华世纪坛西侧草坪。一米多高的防护栏里,巨大的九龙砚头朝南边,伤痕累累地趴伏着。三名民工正在费力地挖掘巨砚周围埋托架的冻土。这三名来自河南的民工告诉记者,巨砚深夜将被运走。因要用吊车,他们的任务是先把巨砚周围的土挖开,然后从托架下面穿过钢丝绳以吊起巨砚。

  天近黄昏,记者再次赶到世纪坛西侧草坪时,发现巨砚已经被银色的包装布围裹得严严实实。

  晚上10时20分,一辆挂有“京G”牌的黄色重型平板载重汽车缓缓驶进世纪坛西侧的草坪广场,在距离巨砚大约100多米的地方停下来。一位姓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要把广场上的巨砚运到易县,现在正在等50吨的吊车。

  大约又过了一个多小时,一辆巨型吊车驶进了广场。

  晚11时50分,在距离砚头两米多的地方,三四名工作人员在手电筒的照射下,经过十几分钟的忙活,终于将第一道20毫米粗的钢丝绳穿好。吊车轻舒长臂,将巨砚缓缓吊起。

  2月17日零时,借助吊起的空隙,工作人员在距离砚尾两米多的地方穿上了第二道钢丝绳。

  巨砚一点一点地被吊到空中,工作人员借助惯性的作用拥推着巨砚缓缓平移到10余米之外的地方。此时巨砚停留在距地面约两米的高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巨砚最怕磕碰,30来吨的重物在半空中的惯性极大。

  在现场指挥的喊声中,20个车轮的斯太尔平板载重汽车轻轻后移,在五六名工人的操纵下,这方巨大的砚台几经校正才稳稳落在车上。工人们紧张地用刀链将巨砚牢牢捆缚在车上。

  0时38分,吊车和装载着巨砚的汽车驶出中华世纪坛西侧草坪。记者驾车远远跟在两辆车的车后,为了保证巨砚的安全,汽车在京石高速公路上一直以每小时六七十公里的速度低速行驶。从高碑店下了高速公路,汽车更是以每小时四五十公里的速度小心翼翼慢行。

  2月17日凌晨4时30分,九龙巨砚被运到易县燕下都古砚厂,整个卸车过程耗时1个半小时。

  修复:半年后再回世纪坛

  在燕下都古砚厂,记者看到巨砚上的5条巨龙口里的龙珠已经不在,一些姿态各异的雕龙龙鳞被揭、龙须被折断,几只乌龟的头已经断裂、有的凤羽被掀坏,有的松枝被掰断。

  曾经参与九龙巨砚制作的雕刻师王志强虽然只有31岁,但已有16年的易水砚雕刻历史。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负责这方巨砚四条巨龙的龙头定型,每个龙头用锤子、冲子定型就需要一个多月。做这种巨砚与制作实用性强的小砚台相比,最大的难度就是不好掌握比例。这种巨砚的修复工作比较复杂。

  巨砚的设计者之一、易砚文化研究会会长邹洪利介绍,这方九龙巨砚是易水砚中的代表作,它独特的艺术价值是中华世纪坛收藏的主要原因。

  邹洪利说,根据巨砚损毁状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他们将先期组织雕刻名师比照这方巨砚的颜色质地,精选上等石料对龙须、龙鳞等构件进行雕刻,然后采用镶嵌修补技术对巨砚进行修复。近期他们将组织国内有名的制砚雕刻专家进行“会诊”,研究制定详细科学的修复方案。初步判断整个维修工程要持续半年左右,至少需要花费30万元。工程结束后巨砚能够恢复如初,将重新运回中华世纪坛。

  邹洪利介绍,虽然巨砚动辄数吨甚至几十吨,但是由于所用石料滑腻柔软,雕刻细致入微,诸如龙须、龙鳞等玲珑剔透的构件很脆易损坏,风吹日晒雨打雹击等自然灾害均有可能对其造成损害,一些不文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尤其具有破坏力,因此这种巨砚不适宜在户外摆放,如果在室外摆放需要周围加盖凉亭或者玻璃钢罩加以保护。

  深入:室外艺术品保护成管理软肋

  对于巨砚屡遭游人破坏的原因,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建业介绍说,关于中华世纪坛的地址,民间很多人传说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人们传言从此地拔龙须、抠龙珠,能够大富大贵。结果使九龙巨砚在草坪上摆放后,屡遭游人破坏。

  另外,部分游人的素质不高也是造成巨砚破坏的重要因素。这件艺术品设计者邹洪利说,据自己的调查,有人认为这是件古董,掰下一块儿拿回家保存有待升值,其实这是一种无知的表现。还有一部分人受好奇心的驱使,用砖头、木棍等敲击想试探砚台的硬度,对巨砚造成了破坏。

  刘副主任还告诉记者,石砚等工艺品多不适合在室外存放。因为人为破坏和自然侵蚀都会影响它的价值。但世纪坛设计在前,收藏巨砚在后。30吨重的巨砚如果放到大厅里,地面可能难以承受这种重量。因此,只能摆放在外面的绿地上。他透露,半年后,巨砚修复后,不会改变摆放位置。但他们会24小时加强巡卫,并竖立警示牌进行提醒。

  除巨砚外,大城市的一些雕塑也经常遭受人为破坏。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刘副主任说,自己到过法国、英国等国家,18世纪早期的著名雕塑,如今在街头还完好无损。解决破坏公益设施的根本出路,在于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文化品位,让每位市民都体会到这些城市公益艺术品是城市文明的再现、是人民的财产,大家要自觉保护,尤其要在学校、街道、单位普及这种教育。

  究竟谁是室外艺术品、公益建筑的管理部门,是城管或者园林,还是其他?刘副主任表达了这样一种无奈,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是加强警卫,保安24小时值班,但还是防不胜防。他希望政府应该明确这些室外艺术品的管理维护部门的权力及职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