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文保中心欲赴京收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32 燕赵晚报

  资料应是为解放和肃反所备

  看到本报报道后,原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王盛邦昨天发表了他对《蒋管石门调查》的一些见解。

  王老说,根据他的分析,这本资料在当时的作用准确地说应是为解放石家庄、解放后
肃清反革命残余提供的情报。

  他说,当时的城工部和敌工部分工不同,但在一些问题上,城工部也搜集军事情报,敌工部也搜集地方情报。二者并没有很明确的界限,目标都是为解放一个城市做准备。

  王老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位冀晋区四地委专员臧博平的名字,臧老现在北京,可能知道一些情况。记者通过多方联系,但未能与臧老取得联系。

  石市难觅“文物”踪影

  有读者反映几十年前曾在石市见过《蒋管石门调查》,那么,它现在还在吗?如果在,会在什么地方呢?根据几位老同志提供的线索,记者于昨日先后走访了市档案馆和市公安局史志办,但结果并未见到该资料的影子。记者首先来到市档案馆,查找了1946年至1947年有关地下党工作的所有资料,没有发现《蒋管石门调查》这本册子。与其内容有些类似的一份资料册,名叫《石门一般情况介绍》,编撰者是“石门工委”,包含军事、政治、党务特务、文化教育、工业交通,共20页。与60多页的《蒋管石门调查》相比,其内容比较笼统,资料也不够详实。

  在石市公安局,史志办的冯科长说,他2002年接管该项工作,在整理所有文献资料时,没有发现与此相关的资料。按照他的指点,记者又与曾在史志办工作过的张克勤先生取得了联系。张克勤说,他1989年到的史志办,但从未听说过这样的文件。

  张克勤说,公安局史志办成立于1982年,第一任负责人是徐文英。当日中午,记者又找到徐文英老先生。但遗憾的是,徐老已患脑血栓后遗症多年,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

  找到两位“城工部”老革命

  昨天,本报刊登了当年“中共冀晋区四地委城工部”的人员名单后,读者纷纷来电提供线索。记者惊喜地发现,名单上的人至少还有两位健在。

  当年“四地委城工部”的外勤干事,建国后曾任石家庄市副市长的杜清华已91岁,现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昨天下午,记者手捧鲜花前去看望杜老。病床上的杜老身体状况很差,看不清记者拿去的报纸和资料,很难回忆起过去的峥嵘岁月。

  不过提及安飞麟的名字时,杜老立刻变得十分激动,用颤抖的含混不清的声音说:“认识。”“认识杨法陶(当年四地委城工部另一位幸存者)吗?”“认识,我们以前是在一起的!”再后面的话,记者就无法听清了。

  随后,记者通过城工部内勤干事齐斌的夫人得知,城工部的杨法陶老先生也健在。但94岁高龄的杨老也已很难记起这本资料的相关情况。

  省文保中心有意收藏文物

  昨日,省文物保护中心保管部主任申献友与记者取得了联系。他说,省文保中心是前两年刚成立的,属省文物局领导,负责各类文物的收藏和保护,有专门的革命文物收藏室。他们认为,这本文献资料对了解石家庄的革命历史有很重要的意义,把该资料作为革命文物收藏起来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记者随后与张建衡取得联系。他说,《蒋管石门调查》这一文献经媒体报道后,许多人打来电话想要购买,都被他一一回绝。他说,目前还没有考虑过要转让这本资料。但他同时又说,不排除转让的可能,但要看谁收藏最有价值。

  这本珍贵文献资料能否回家呢?本报将在以后的报道中继续予以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