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院后想当战地记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23 北京青年报
小兰朔在医院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十八岁少女突患淋巴癌 病房里过生日许愿

  本报实习记者范维报道新学期又开始了,普通的孩子都从轻松的寒假中回到了课堂,而18岁的小“才女”兰朔却因患淋巴癌只能在病床上打点滴,忍受化疗带来的疼痛。巨额的医疗费让她枕边放着的一件病友送给她的毛绒玩具成了她生活中的奢侈品。

  脖子肿起大包

  兰朔的母亲告诉记者,兰朔自幼就喜欢阅读各类图书,写得一手好文章。上了高中后,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考上重点大学,学习新闻专业,争取将来可以成为一名战地记者或者体育记者。然而去年4月,小兰朔突然觉得自己的左肩疼得厉害。起初父母并未在意,以为是她上高中后学习压力太大的原因,用红花油按摩了几天。一个星期后,她脖子左侧肿起了一个大包。伴随而来的就是兰朔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不断地感冒、咳嗽。心急如焚的家长带着她奔走于各大医院,而诊断证明却无一例外为恶性淋巴瘤。对于这个夫妇二人都双双下岗的家庭,此消息如同一声晴天霹雳。而小兰朔的记者梦能否实现,已变成了未知数。

  兰朔虽然知道自己脖子上长了肿瘤,但意志坚强的她仍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为了不耽误太多的课程,她执意要返回学校上课。直到学校因为“非典”停课,她才又重新回到了医院进行放疗、化疗等治疗。

  病房送来千纸鹤

  在学校兰朔是一个非常活跃、开朗的人。班里每次开班会她都是策划、写发言稿的主力,学校里举办各种歌咏比赛、辩论比赛她都出谋划策、献计献策。班主任路老师告诉记者,兰朔的组织能力非常强,热衷于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她是班里的宣传委员、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在她身上没有一般独生子女的娇惯气,有的是懂事、自立和开朗的性格。兰朔给她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学校组织歌咏比赛,小兰朔一手包办了服装设计、节目编排等工作。为了班集体的荣誉,她带动同学到各个超市、小商品市场采买各种材料,价格、质量都是货比三家,精心设计的服装和出色的表演让她们班在歌咏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路老师还告诉记者,兰朔除了思想品德上出类拔萃,在文科的学习上也十分有天分。进入高二后,兰朔选择了文科班。每次语文考试都是第一名,写得一手好文章的她惟一的梦想就是考上重点大学的新闻专业。

  在她患病住院后,老师、同学都纷纷到医院来探望她。这个自尊心极强的小女孩,微笑着对每一个朋友说“我一定会好的!”朋友们都说缺少了她的笑声的班级是不完整的,还特地在今年1月10日她生日的那天,将1000只同学们精心叠制的千纸鹤送到了病房。看着同学们带来的美好祝福,兰朔高兴地将生日蛋糕上的18根蜡烛一一吹灭,许下了美好的愿望,那就是希望能够早日痊愈出院,尽快回到课堂里,实现自己的战地记者梦。12

  欠下近十万债务

  从2003年4月兰朔查出患淋巴癌至今,仅医药费就花去了十多万元。兰朔的父亲以前是一名饲养员,下岗后无业至今,母亲工作的纺织厂也倒闭了,现在在一个小纺织厂里做临时工。每月700元的工资是他们家惟一的收入,与每天几千元的医药费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这半年来都是靠一些热心的亲朋好友的帮助才得以渡过一个个难关。

  好强的兰朔看着父母为钱发愁,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曾经一度想放弃治疗。然而随着放疗、化疗不断交替进行,兰朔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同时癌细胞也迅速地在她的腹腔内扩散。在前几天的检查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肝、肾等器官,而她体内的白血球数也总是不到1000,每天要打上两三瓶极贵的增白针、抗生素等药物。兰朔的主治医师广安门中医院的张大夫告诉记者,由于兰朔最近经常发烧、周身疼痛,病情在不断恶化中,现在已经不能继续进行正常的化疗,只是采用了一些中药来协调治疗。兰朔一家为了治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兰朔继续治病的钱还没有着落。1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