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点宰杀的白条鸡23日上市 昆明市民可放心买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5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昆明市政府昨日召开通报会,确定昆明市对非疫区的活禽实行统一检疫、统一收购、统一宰杀、统一标识、统一冷藏,并于2月23日起允许带有标识的白条鸡上市交易,政府对滞压的活禽冷冻费用给予补助。

  昆明12县市区滞压禽类425万只

  按照国务院、云南省的要求,昆明市决定关闭昆明市辖区范围内的活鸡市场,停止了活禽交易,出现了活禽及其产品的滞压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殖户的生产、生活。据初步统计,昆明市12个县(市)区滞压数达到425万只。特别是官渡、宜良、嵩明等县(市)区滞压数量较大。

  非疫区的禽蛋凭两证可到地州交易

  在禽流感期间和活禽市场交易恢复以前,由政府积极引导、协调帮助养殖户和政府特许的禽类收购加工企业对滞压的活禽实行定点宰杀加工冷冻销售,滞压活禽收购和销售价格由养殖户和特许的禽类收购加工企业按市场规律运作,价格随行就市,经营风险由企业承担,政府给予适当的冷藏费用补贴和收购加工费用补贴。非疫区的禽蛋经市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检疫合格,取得检疫合格证,禽蛋及运输工具经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消毒,取得消毒证明,凭两证可以到我省地州流通,上市交易。昆明市动物疫病检查站应予放行。

  上市白条鸡“一鸡一环、一鸡一袋”

  昆明市减轻农民负担,疏导活禽滞压问题按照“五统一”原则,实行三项制度。即统一检疫、统一收购、统一宰杀、统一标识、统一冷藏。推行集中宰杀,统一检疫(实行宰前宰后两次检疫)制度;对定点宰杀的资格实行许可制度;对白条禽类上市实行标识认证的准入制度。对涉及的活禽收购、宰杀、冷藏、销售等范围,仅限于昆明市辖区范围内非疫区的养殖户和农民饲养并经动检部门检疫合格的活禽。为了确保上市的白条鸡的质量,即将上市的白条鸡鸡颈上都带有标识环,实行一鸡一环,每一只白条鸡都用统一的加注标识的袋子进行包装,实行一鸡一袋。

  政府补助养殖户和加工销售企业

  政府补贴的对象是养殖户和政府特许的加工销售企业。补贴的标准是:农业部门确定的可供收购的养殖户饲养的活禽,宰杀入库冷藏后政府给予每公斤白条鸡冷藏费用最高补贴标准0.392元;政府特许的加工收购企业给予每公斤白条鸡补贴冷藏费用0.392元;同时给予收购加工定额补贴每公斤活鸡0.425元。补助的方法是:凡是经市、县农业部门确定的可供活禽收购的养殖户和政府特许的收购加工企业,各县(市)区流通主管部门申报确认,按实际进入临时定点宰杀和入库的实际数量,由各县(市)区流通主管部门和农业、财政部门核实后,报昆明市工作小组办公室批准后,由县市区直接兑现给养殖户和加工销售企业。补贴资金原则由昆明市和各县市区两级按比例承担。

  吴晓燕 (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