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状态堪虞:喝酒打牌虚度时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建言不应过度放松

  本报讯 记者莫艳民、实习生陈启峰报道: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在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们如今也面临着沉重的压力。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广东高校发现,临近毕业,踏入大学最后一个学期的大四学生中,部分人存在着一种胶着的生活状态———找到工作的,放松身心,投身玩乐;工作没有眉目的,心情自然不好,也忙着寻找各种途径发泄。大学生该如何健康地度过毕业前的时光?

  镜头一:夜宵档喝谈一醉方休

  每到夜晚,一些高校附近的夜宵档便会热闹起来。当大多数同学进入梦乡时,一些毕业班的学生开始行动了———他们三五成群结伴而出,把过去的“卧谈会”拉了外面的夜宵档,“喝谈会”拉开了序幕。直到凌晨两三点,他们才带着醉意摇摇晃晃地回到宿舍,倒头便睡。

  镜头二:较劲扑克台比着吆喝

  “牌友,打牌!”一声吆喝,便可召来一大群的响应者,结果通常是———四个人在打牌,却可聚合到十多人,围观者比打牌的人还要激动,吆喝声、责备声阵阵,不时从宿舍里散发出来。这种场面在毕业生宿舍不时可见。一毕业生表示,他知道打牌浪费时间,但除此之外不知该做些什么。

  镜头三:玩游戏聊天通宵达旦

  上网玩游戏、聊天也是不少毕业生喜欢的消遣方式。记者在毕业班学生宿舍发现,每个宿舍都有一些同学或结伴打游戏,或上网聊天。他们表示,与同学结伴玩游戏,可以在虚拟的世界中“驰骋”。上网聊天,则可以跟网友倾吐心事,畅所欲言。
图:临近毕业,某高校毕业生呼酒买醉现象每晚可见。本报记者 黄伟江/摄

  原因:渲泄找工作压力

  记者了解到,一些毕业班学生选择以上几种近乎放纵的消遣方式,多数是由“一心只系工作”的心理造成的。不管是找到了工作,还是工作仍没有着落,毕业班的学生很容易沉浸在一种“不知今夕何夕”的迷乱状态中。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专职咨询师李江雪指出,出现不良消遣方式的学生,大都是在校期间表现中下游的学生,他们平时显得较为自卑,自信心不强。到毕业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或找工作时碰到困难,就会显得焦虑忧郁;往往想寻求逃避现实的消极做法,而吃喝玩乐之类的消遣方式便迎合了他们的心理需求。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黄文浩老师也表示,找到工作的学生,因从小学到大学十几年的学校较为压抑的生活,使他们有种想飞出去的渴望。当工作一旦定下来后,也就会自然地选择一些放松的消遣方式来一解“放飞饥渴”了。

  建议“一对一”心理辅导

  专家建议,毕业生选择一些放松的生活方式可以理解,离校前同学之间多一些叙旧也是有益的情感交流,但关键是不能放纵过度,不管工作找到与否,都应珍惜剩下的在校时光,或健康休养,或积极“充电”。

  李江雪老师建议,已经找到工作的学生可以找一些兼职工作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调整心态,为新的工作做好准备。他提醒学生要查缺补漏,为将来“充好电”。

  对那些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李江雪认为,千万不能有逃避或自卑的心态,应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实际能力合理定位,摆正心态,积极面对,找适合自己的单位应聘。

  黄文浩老师则认为,学校可以对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进行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对一”谈话,对他们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指导。他建议学生采用健康的休闲方式来放松自己,比如打球、登山、出外进行短程集体活动等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