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藏历木猴年大年初一 拉萨市民兴起团体拜年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21日电(记者贾立君)21日是藏历木猴年大年初一。金色曙光出现之时,伴着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和欢庆锣鼓声,拉萨市各单位、社区,团体拜年活动拉开帷幕。

  在鲁固路1号大院里,居民们早早地就把自家准备的“切玛”(五谷丰登斗)摆放到院子中央,同一街坊其他院内的居民也都陆续捧着“切玛”神采飞扬地赶来,共庆新年的开始。一尺左右的长方形木制“切玛”,外绘各种花纹图案,内装炒熟的麦粒、蚕豆、糌粑面等
五谷杂粮,上面插着染成彩色的青稞穗和酥油花雕塑,看上去十分漂亮。

  大家见面高呼“扎西德勒”,接着互敬“切玛”、互献哈达,预祝新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随后,人们喝着青稞酒、品着酥油茶,互祝贺词。有人唱起藏族民歌,人们便不约而同围过去,里三层外三层,手挽手,肩并肩,齐唱祥歌,共同跳起欢快的锅庄舞来。

  鲁固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扎巴云丹说,按照传统习惯,社区的拜年活动是人们挨家挨户拜访,这两年居委会组织的群众活动多了,人们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相互上门走访花费的时间太长,团体拜年也就成为新时尚。居民平措顿珠称赞道:“还是团体拜年好,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了,这样既节省时间又非常热闹,人们交往的圈子也越来越大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