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妇联调查:约一成在杭流动妇女曾遭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22:04 中国新闻网

  作为大城市中不太起眼的一群,流动人口妇女照样成为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对象。有调查显示,有42.86%的妇女认为自己的收入比从事同样工作的男性低,只有23.43%的妇女签过劳动部门的正式合同。在杭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杭州市妇联呼吁,请给予她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流动人口女性存在“四多”

  2003年,杭州市妇联成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妇委会课题调查组对我市流动人口妇女状况进行调查。从问卷调查和专题座谈中获得的资料表明:流动人口女性中存在农村来的多、年龄小的多、文化程度偏低的多、从事简单劳动的多等“四多”现象。

  孤独寂寞是她们最大的困难

  流动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从问卷选项中按照选择由多到少的秩序看,孤独寂寞排在第一位,其他依次为:精神压力大、找不到工作、干了活拿不到钱、生病无钱医治、年纪大等。

  年平均收入9372元消费6036元

  流动人口妇女在接受调查时,近三个月的最高月收入者为1万元,但平均月收入只有781元;最高月支出者为5000元,平均月消费支出为503元。按一年12个月计算,流动人口妇女的平均年收入为9372元,平均年消费支出6036元。流动人口妇女的平均年收入与年消费支出都低于杭州市平均水平。

  有的妇女第一次性行为对象复杂

  在回答有无婚前性行为问题的133个未婚者中,没有婚前性行为的占81.95%,有婚前性行为的占15.04%。在已有婚前性行为的24人中,第一次性行为是自愿的为18人,占75%;不自愿的1人,占4.17%,另外还有5人讲不清是否自愿,占20.83%。这些妇女第一次性行为的对象非常复杂,有老板、同事、老乡等。

  9.43%的妇女曾遭遇“性骚扰”

  在接受外出遇过“麻烦事”这一问题调查的妇女中,9.43%的妇女曾遭遇过来自多种男性有关性方面的麻烦事。这些男性有老板、主管、同乡、同事、执法者、工作介绍人以及不认识的男人等。有19.14%的人对此题未作一级问答,但却对二级问题作出反应,表现出一种十分矛盾和奇妙的心理。遭遇“麻烦事”后,流动人口妇女投诉维权的比例极低,33人中仅有3人对此事进行过投诉。81.82%的人没有投诉过,没有投诉者中,18.52%的人怕投诉后被报复。

  妊娠健康同样是个大问题

  统计结果表明,流动人口未婚妇女对未婚怀孕的处置情况中,答题人数的30.77%的人人工流产过,有的甚至做过三次流产手术。直接生育的占答题人数的53.85%,最多的已生育三次。

  而大多数流动人口怀孕妇女是到医院去生育的,但也有10.42%的妇女让接生婆到家中接生或去接生婆处生。

  建立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制度

  杭州市妇女联合会为此建议,与流动人口相关的各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外来女性人口的特殊管理,尤其是劳动保障管理,提高外来女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努力做到男女同工同酬,在工作中还应加强妇女“五期”保护,确保流动人口女性在流动过程中劳动权益和妇女权益得到保障。

  对未婚外来女性,尤其是低龄女性,社区应对她们进行青春期教育的补课,从生理、心理、道德伦理等各方面增强健康知识,提高识别是非的能力,增强抵抗社会不良诱惑的免疫力。

  妇幼保健部门应建立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制度。将外来人口中的怀孕妇女纳入妇幼保健卫生服务体系,以低价位或上门服务、免费服务,促使他们及时进行产前检查,做好产前保健,确保她们的分娩安全。(来源:每日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