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时代的营销之二 搜索引擎营销“找我更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1: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国锋

  网络的出现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了“信息爆炸”这一词汇的涵义。同时,在这一信息的海洋里,几乎任何一条信息都面临着被其他同类信息遮盖、淹没的危险。在目前数以千万计的网站中,如果不借助一定的工具,上网者想要准确地找到某一个网站不啻大海捞针。

  搜索引擎这种服务的适时出现,使大海捞针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可能。并且,一些企业已把其视为网络营销的一大利器,加以利用。

  我在

  企业网站和网络实名可以说是企业的一张网络名片,那么,这张名片如何能有效地广为散发呢?据统计,目前全球网站总数已经超过4000万个,在这浩如烟海的信息世界里,如何让你的客户找到你?网站如何才能被更多的人访问,尤其是被自己的潜在客户浏览呢?要实现这一目标,有效地实施网上营销策略,就显得非常重要。

  有需求就有商机,这一商机早被搜索引擎提供商看在眼里。搜索引擎的出现让企业在网络中的存在变成现实。“你在,就得让人找得到你,找不到能说你在吗?”当然,企业对外宣称“我在”就得在搜索引擎上注册。

  CNNIC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搜索引擎是用户获悉新网站的最主要途径,网站82.2%以上的访问量来源于搜索引擎;另据国外一家著名媒体调查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寻找产品信息的用户更倾向于直接在搜索引擎输入框中敲入产品名称,有这样习惯的用户占调查总数的28%,大大超过了浏览大型网站“购物频道”的用户(占5%)和点击网络广告的用户(占4%);统计结果还显示,10个被调查的人中有9人每月都会访问搜索引擎,并且这种行为在一个月中平均重复5次以上。所以,如果企业的站点未被收录在搜索引擎中,用户将很难知晓。

  因此,从企业网络化生存的角度来看,“我在”已成为企业营销的必须。一位著名搜索引擎业界评论家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你没把注册搜索引擎纳入你的总体网络营销计划,那么就好像在传统市场推广中不考虑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一样。”

  国际上两家流量统计分析专业网站的调查表明,在美国有41%的企业使用各种搜索引擎营销方式。

  目前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也非常活跃,不仅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利用自己巨大的流量优势带动搜索引擎登记服务,专业搜索引擎“百度”等也不断提供多层次的网站推广业务。国际搜索引擎大鳄“google”尽管还没有公开进入中国市场,但已经通过种种渠道逐渐渗透国内搜索引擎营销市场。

  我先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实施搜索引擎营销的企业中,根据点击率和网站流量指标来评价搜索引擎营销的效果是主要方式。而企业名称、产品名称或其他相关关键词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先后则与企业网站的点击率和网站流量密切相关。

  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在网络空间中,还不能仅满足于“我在”,更要力争“我先”。毕竟,说到底,企业登录搜索引擎到底是为什么?不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潜在客户能够找到企业吗?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企业就必须保证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信息早于竞争对手到达目标群体,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预期效益。从搜索引擎推广角度讲,就是要争取网站排名在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中尽量靠前。因此,搜索网站排名是影响企业营销效益的重要因素。搜索引擎衍生服务应运而生。

  目前,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都已推出了商业网站搜索引擎推广服务,如“搜狐”率先推出的推广型登录服务、“新浪”随后出台的网站推广增值服务、“百度”倡导的竞价排名及“网易”最后推出的网站排名推广服务等,其核心都是围绕满足搜索排名这一市场需求。

  尽管这类有偿服务的价格不菲,但相对于其他推广方式,其投入产出比的优势仍对企业颇具吸引力。

  此外,搜索引擎大鳄“google”因没有推出有偿排名服务,而使其排名更为企业所倚重。国内也因此催生出一批专门“优化企业网站,提高google排名”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但其技术上的可行性目前在业界尚存争议。不过,由此可以看到,企业利用网络的意识日益提高。

  专家乐观预测,在这一趋势下,曾因盲目上网所形成的相当一批企业“死站”和“植物性网站”有望被一一激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