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鼓楼区宏运达公司去年被查10次,今年被查3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27 东南快报

  自己“黑”却要别人“白”

  骗子公司———鼓楼区宏运达百货公司招聘司机竟要求职者开“清白证明”。昨日,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突击查处位于福州市塔头路21号内的宏运达公司。该公司去年被查处10次,今年被查处3次。

  务工者张剑峰告诉记者,他是安徽人。2月1日,他在厦门从广播里听到福州市鼓楼区宏运达百货公司招聘司机的广告后,即与该公司电话联系。2月2日,他和哥哥一起来到福州宏运达公司。公司说,让他们做货车司机,每月工资3500元,但要交1800元押金。张说,由于他们当时没带钱,该公司就催他们赶紧回厦门取钱,并告知来回车票可全部报销。

  张说,2月11日,他与哥哥交了1800元押金和170元手续费后,该公司突然要求他们出示一份无犯罪记录的“清白证明”,才能正式上班。为了早日上班,张剑峰次日就回安徽了。

  19日上午,张带着办好的“清白证明”(如图)准备到公司报到。但在去公司路上,他看到了本报19日“务工维权”车厢关于查处豪威公司和宏运达公司的报道,才知道上了当。当天他迅速赶到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暗访宏运达公司,发现该公司还在故伎重演,便立即与福州市劳动监察支队联系。随后,该支队执法人员迅速赶到。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经是第三次查处该公司,宏运达公司实为非法中介,去年就已经被劳动部门查处10次。对这样屡查屡犯的公司,劳动部门将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其从严处理。同时,劳动部门还责令宏运达公司退还张剑峰兄弟二人的钱款。

  另悉,昨日上午,执法人员还查处了位于福州市东街口利达大厦B楼11C的福州惠昌贸易公司(详见本报2月14日《“儿子”骗钱“老子”蒙人》一文报道)。经查,福州惠昌贸易公司没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也是一家黑中介。务工别忘签合同

  在专列行进途中,记者乘务员与农民工乘客经常进行交流,得知他们最担心的问题是企业欠薪,因为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与用工单位只有“口头协议”,而不签劳动合同。

  据介绍,用工单位与农民工不签劳动合同的原因有三:一是农民工法律意识淡漠;二是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农民工在就业中处于绝对弱势地位;三是用人单位害怕负法律责任。

  劳动部门指出,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工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协议,也是双方发生劳动关系的一个重要凭证。如果没有签订合同,当发生劳资纠纷,农民工向执法机关投诉时,就很难提供正规、明确的书面证据,这给行政执法和法律援助都带来了困难。

  时下,正是就业高峰期,东快找工专列在此提醒务工乘客:被聘用后,别忘签劳动合同!为供弟妹上学少女欲当保姆

  18岁的叶芳已在社会上奔波两年了,只为供弟妹上学。

  叶芳告诉记者,她来自闽侯洋里乡,家里共有5个兄妹,她排行老二,父母都是农民。她说,弟弟在福州读书,姐姐为了撑起这个家,小学没念完就辍学了,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在念初中和小学。她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两年前也离开了学校。她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在社会上打工很累。

  “我真的好想再去读书,但这对我来说却很难。”叶芳告诉记者,她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找到一份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减轻家里一些负担。

  叶芳说,她年纪虽小,但心很细,农村出身的女孩能吃苦耐劳。她说,她想找份全职的保姆工作,一定不会让东家失望的。“找工信息”车厢

  李遥凤:顺昌人,想找份保姆工作。

  陈小姐:三明人,想找份超市营业员的工作。

  翁先生:福州人,有机动车驾驶A证,并有10年的士司机经验。

  李甲富:江苏人,33岁,想做送货员。

  谢金涛:河南人,23岁,有5年塑料厂工作经验。

  张金源:漳州人,37岁,有5年厨师经验,善做闽菜。

  范白柳:22岁,高中毕业,想找份营业员的工作。

  向奎模:四川人,40岁,擅长电焊方面的工作。

  作者:李晖 李新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