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雕城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28 哈尔滨日报

  市长石忠信在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75分钟《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使用的多媒体形式让代表们耳目一新,也让代表们深切地体会到:“数字哈尔滨”离百姓越来越近。

  每一段文字、每一个镜头、每一张图片……《报告》通过网络与文字的最佳结合,向代表们描绘城市未来的发展面貌和百姓的美好生活。每一位代表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政府的
激情和力量:哈尔滨,正蓄势腾飞。

  数字哈尔滨———网上审批、网上报税,电子政务将让百姓的生活更方便快捷

  《报告》中提出,“数字哈尔滨”的建设将以电子政务为牵动,重点建设6个政务应用系统,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推广网上并联审批。

  百姓已经能在生活中感受这样的“数字哈尔滨”建设成果———家庭宽带比例提高175%、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提高82.4%、每万人互联网用户数提高119%、市区和农村学校有95%和70%实现了“校校通”。

  市信息产业局负责人为百姓描绘了今年建设“数字哈尔滨”的前景:政府的重要对外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实现可公开的重要事项网上发布,开展网上在线服务的政府部门比去年翻一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60%实现审批表格网上下载,以市长热线为中心的全市政务呼叫中心将启动。

  信用哈尔滨———政府诚信、社会诚信,良好的投资环境将使冰城更具吸引力

  “围绕政府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打造‘信用哈尔滨’”。《报告》中首次提出“信用哈尔滨”的理念,足见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城市文明的标识。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样阐释“信用哈尔滨”: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创新机制体制,依靠市场优势增强城市经济的竞争力,核心的问题是讲诚信,诚信是政府有所作为的立身之本,一定要将道德诚信变为制度诚信,这才能真正打造“信用哈尔滨”。

  围绕“信用哈尔滨”,政府的系列举措将使我们的城市成为投资热土。建立健全评议和监督政府部门机制,定期听取投资者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降低外来投资者的生产经营性费用……《报告》中说:“把我市建成一个商务机遇多、交易成本低、市场秩序好、具有吸引力的城市”,这样的目标,值得我们期待。平安哈尔滨———三层防线、四门落锁,稳定的社会治安将让老百姓出入平安

  创建“平安哈尔滨”,《报告》中有关这个名词的论述不长:巩固警民打防成果,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经济犯罪……却给市民们吃了个定心丸:平安是老百姓最企盼的福音。

  市公安局负责人这样为百姓解读“平安”的概念:今年起三年内,75%以上的区县(市)、80%以上的街乡(镇)、70%以上的社区(村)、70%的单位(场所)达到平安创建标准。今年全市将建立经常性的“严打”工作机制,叫响“命案必破”的口号,力争做到“挂牌全破”。

  百姓将在身边随处体验“平安哈尔滨”的创建成果———赋予交警路面治安管理职责,巡警的主要力量投放到一、二类街道。全市社区警务车设置GPS卫星定位管理系统,由110统一调度,加强对三、四类街路和广场、车站、码头等社会面的联动巡逻。在市区交通要道建立重大警情治安卡点。在周边县(市)国道、省道旁设立治安卡点,实行外围盘查堵截,四门落锁,形成三层堵控防线。

  本报记者 左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