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腿内藏45厘米“血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14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咏通讯员王丽莉)一名男大学生在打篮球时,突然间一条腿失去知觉,危及生命。在这名大学生为保性命而面临截肢的可怕后果之时,辽宁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发现了致病的罪魁祸首。他们在大学生的大腿里竟“挖”出了一条长达45厘米的“血长虫”!大学生终于得救了。这是记者2月21日在该院了解到的。

  这名大学生今年20岁,家住辽南地区。平时篮球打得特别棒,被人称为“灌篮高手”
。十天前,他在打篮球时突然感觉左腿剧痛,皮肤迅速变得苍白、冰冷,随后左腿就失去了知觉,不能活动了。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几家医院,都说为保生命只能截肢。他们连夜来到辽宁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吴丹明主任仔细查看病人后,立刻作出诊断:急性左下肢动脉栓塞。这是一种类似于脑中风、心肌梗塞的极为凶险的血管疾病,如治疗不及时得当,必将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吴主任当即决定为病人实施手术,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成功地取出堵塞血管的长达45厘米的犹如一条血长虫的血栓,打通了下肢的血管。术后病人的左腿知觉、运动相继恢复。几天后病人的左腿完全恢复了正常,避免了终生残疾的厄运。过几天,他就将如愿以偿重返校园了。

  据吴丹明主任介绍,急性动脉栓塞是一种在脉管炎、动脉硬化基础上发病的严重疾病,与脑中风、心肌梗塞一样可以导致终身残疾或生命危险。近年来发病率持续升高,青中老年普遍存在,患病的大学生就是脉管炎病患者。专家提醒人们要注意健康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定期体检,加强预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