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怎样预防化妆品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3:13 今晚报

  市场对化妆品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品种和剂型也丰富多样。同时,因使用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日渐增多。如何正确选用化妆品,又如何有效预防化妆品皮肤病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化妆品皮肤病致敏原

  引起化妆品皮肤病的主要因素为化妆品中的导致敏感物质,也称为致敏原。在各种化妆品中,以毛发的染料最易致敏,在不同部位使用的化妆品中,面部用的各种面霜或面油,虽成分并非强致敏原,但由于使用广泛和使用频度高,使它成为化妆品皮肤病的常见原因之一。化妆品皮肤病的常见致敏原为香料、对苯二胺、松香、羊毛脂等。

  斑贴试验检验致敏原

  要监测是哪一种致敏原引起化妆品皮肤病,需要做斑贴试验。斑贴试验是将可疑致敏的化妆品置于斑试器内,将斑试器放于脱敏或特制的胶布上,然后贴敷于受试者上背部脊柱两侧,用标记笔做好记号,贴敷96小时,由医生将胶布揭下,20分钟后判读结果。如有红斑出现,则为斑贴试验阳性反应,证明此化妆品为引起化妆品皮肤病的致敏原。

  选择化妆品因人因时而异

  人的皮肤分油性、中性和干性三类。偏干性的皮肤宜先用油包水型化妆品,否则面部干燥脱屑;偏油性的皮肤应选用水包油型化妆品,否则加重面部脂溢程度且易出现痤疮。婴幼儿皮肤幼嫩,容易受刺激,以不用化妆品为宜;老人皮肤干燥、萎缩,应当选用油性化妆品,起到滋润保护皮肤的效果。因此选择化妆品时应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否则将事与愿违。

  不要轻易更换化妆品

  使用者用某种化妆品后发生皮肤病,可更换另一品牌化妆品使用。如果用某一种化妆品效果良好时,不要轻易更换。最好选用同一系列的化妆品,不要几种化妆品同时用。多次发生化妆品皮肤病的患者,可在更换新品牌化妆品前,将该化妆品做皮肤开放试验:即将化妆品用手涂抹于上前臂内侧,每日二次,连续七日。如果会有过敏反应,一般在第四天,涂抹处可出现红斑、丘疹、轻度瘙痒,表示使用者对此化妆品过敏,可放弃使用,避免化妆品皮肤病的发生。张振宁陆 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