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行道上人难行 这段崂山西路“梗阻”何日才能“康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3:18 新民晚报

  每逢双休日,原本狭窄的崂山西路就更加拥堵起来。昨天下午,一辆“浙”牌照的别克车不慎带倒了一辆自行车,所幸骑车人没有大碍。“事故”的发生就缘于骑车人匆忙避让路上行人。行人也有委屈,张杨路南面崂山西路的人行道,行人实在难行——

  盗版

  从钱家宅路开始到中电大厦短短四五十米的这段崂山西路上,十多个贩卖盗版碟片的摊子“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占据了大部分的人行道。原本道路就不宽,顾客三五成群一围之后,留给行人的空间就很狭小了。再加上三五辆贩卖盗版书籍的三轮车“把持”路口,行人经过只能穿缝绕步,有时不得不加入和非机动车、机动车“抢道”的行列。若是碰上执法检查,摊贩们收摊撤退时的场面更是一片混乱。

  乞讨

  躲过“交易关”,行人在这里还要面对沿街乞讨者的围追堵截。这里既有“固定岗”守候在路上随时对行人伸手乞讨,还有“游动哨”:一些七八岁的孩子在成年妇女的指使下,专门察言观色,针对“目标”苦追不舍。一般情况下,周围办公楼里的白领、双双对对的恋人、外国人是他们最感兴趣的对象。行乞手段包括抱大腿、吐唾沫,不一而足。行人为了避开他们的纠缠,不得不跑下人行道,甚至直接横穿崂山西路,也造成了不少“险情”。

  偷窃

  单身女性经过的时候还要提防不法分子的偷窃行为,背在身后的包、放在口袋里的手机都是他们“下手”的目标。通常的办法是先尾随受害者,贴紧以后伺机“下手”。尽管旁边有路人会看到,往往也会慑于偷窃者的嚣张气焰而敢怒不敢言。在附近办公楼中实习的大学生小陈就曾经两次被偷窃者从口袋中拉出手机,虽然发现及时没有损失,但为了躲避也总是狼狈不堪。

  本报记者吴强

  记者点评

  其实不光是周末,平时工作日也都存在上述现象,只不过周末往往变本加厉。崂山西路是浦东八佰伴、时代广场中心商业区的“后花园”,有关部门也曾经动议要把这里变成具有浓厚休闲意味的特色路。

  然而,这条路上却出现了这样的不和谐音符。复兴路隧道兴建引起的交通改道使崂山西路承担了超乎过往的车流人流,而张杨路北边崂山西路由于地处新上海商业城内部,各种摊贩、商家活动更是琳琅满目——这些都导致行人难以畅行通过,并且连带影响到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通行,同时还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有关部门是否能够引起足够重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