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细收藏 铭记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13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张威)一张地图、一份报纸,一样样小物件,曾是日本侵华期间为了炫耀“战绩”制作的纪念品。可他们不曾想到,如今这些物品就是他们侵华的有力罪证。

  近日,记者来到收藏爱好者马先生家中。马先生拿出一份71年前日本人在辽宁地区办的一张报纸。在头条位置上刊登了一则“南台、海城袭击首魁‘海乐’被逮捕”的文章。文章分侦察、破坏等几个小标题,集中描写了“海乐”被抓的过程和罪行。但从文章中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海乐”之所以成为日本人的眼中钉,是因为他触动了日军的“肺管”,组织人员破坏了日军在南台、海城一带的重要铁路设施。
在马先生的收藏中,有一本“资源名所入”,不仅把中国各地详尽描绘成一幅地图,同时还把各地的特产、古迹标明其中,鞍山的汤岗子、辽阳的古塔、锦州的棉花、内蒙古的羊……马先生说,很显然,当时日本人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更便于他们掠夺中国的财富。

  马先生告诉记者,经商之余他非常喜欢收藏,除了古董,他如今更喜欢专题收藏关于日军侵华的物品。通过这些,他可以获得许多书本之外的东西,能让他对那段历史有更深的了解。马先生说把这些展现给世人,也是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那时的屈辱和艰难,更好地珍惜如今的生活。

  上图:这张报纸记载着当年海城在日本统治下的旧事。

  下图:资源特产地图,暴露出当年日本掠夺的野心。记者刘鹏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