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有人利用自动取款机设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7:08 石狮日报

  本报讯骗子的骗术在不断变更,现在骗子又把魔手伸到银行。16日,市民蒋先生就因为轻信贴在ATM自动取款机上的一张“紧急通知”,当场被骗了2000元。蒋先生:一张“紧急通知”骗了2000元

  16日晚8点,蒋先生来到建设银行石泉路分理处的ATM自动取款机取钱时,赫然看到一份“紧急通知”贴在机身上很醒目的位置。

  这张“紧急通知”上称,“各位客户:接总行通知,因省银行卡联网的需要,现将ATM自动取款机取款方式改变如下。(1)插入卡,输入密码;(2)按“转账”键;(3)输入二次取款网号“436742830028593283”;(4)输入取款金额确定后,方可提取现金;(5)不按以上程序操作者后果自负。……中国建设银行特此通知。”落款还有一个鲜红的印章。

  刚开始蒋先生还有些怀疑,但见落款处有鲜红的建行印章,也就没再怀疑,按“五大步骤”准备提取2000元。操作完毕蒋先生在出钞口等待现金汇出,可是只见屏幕上的图片不断变化,出钞口却毫无动静。蒋先生渐渐察觉到不对劲,再一查看卡中存款,2000元已不翼而飞。

  建行:“紧急通知”是一个骗局到底是不是银行贴的紧急通知?银行真的改变了取款方式?第二天记者来到建行石泉路分理处进行咨询。

  该分理处的值班经理陈先生肯定地回答,“建行没有贴出这份所谓‘紧急通知’,更没有改变取款方式。这是一个骗局。”

  据陈先生介绍,除了在ATM取款机上贴相关的使用说明书外,银行不会在取款机上贴任何告示,如有告示也是贴在银行的大堂内。如果客户看到这样的紧急通知,切勿贸然行事,要先到大堂问个清楚。

  他说,市民在存取款时一定要注意取款机的提示语言,因为建行为了防止这类的诈骗案件,在取款机特地储存了一个画面:“所有在我行ATM及自动终端张贴的纸质告示均为非法告示!”

  他还说,现在存钱采用实名制,但是他们使用的很可能是假身份证,难以查出他们的真实身份,这就要客户多长个心眼。同时,银行也会派工作人员加强巡视,发现一张撕一张。

  警方:目前已立案调查

  当蒋先生发现存进去的2000元不见后,他立即来到灵秀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据警方分析,在银行工作时间内,贴这些纸条容易被发现,因此这些犯罪分子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银行营业厅休息时或晚上。客户急着取钱,同时也为了避免“后果自负”,才将钱存进去。而只要你一摁“转账”确认,对方马上有人把你的取走。而这些转账号使用一段时间后,他们便会停止使用,并开启另一个账号,让你无处可找。

  警方提醒,这样的“紧急通知”既然已出现在建行的取款机上,还可能会出现在其他银行。因此,广大市民如果看到此类通知千万不要轻信,避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非银行工作人员张贴这样的“紧急通知”,立即报案。(罗德林承批记者刘双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