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与儿子坦率谈“性” 提前教育解开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1:45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杨振东

  核心提示:昨日中午10时18分,一个来自郑州的三口之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青苹果、红苹果》栏目中,向人们讲述了父母如何与孩子谈“性”这一敏感话题。面对孩子的性问题,这对教师父母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徘徊后,毅然坦率而不失技艺地进行了正面回答。其中花费的心思耐人寻味,其后的结果引人反思。

  何峰,现年39岁,从独子出生的1990年开始,有医学基础的他就潜心于性学研究。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如今已是省性健康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河南性健康网首席执行官。从有意识地教育孩子了解“性”到云游四方讲“性”,在许多听众的心目中,他已是一个性学专家。何峰说,是对孩子的责任心激起了他对“性”这一颇受人非议研究事业的执着追求。何妻,本市西郊一中学教师。

  何峰的儿子小何,现年14岁,在本市西郊一中学读初一。昨日,在市区北部的一个小院里,记者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对话。

  对话爸爸--从“树下拣的”到讲解“避孕套”

  记者:与孩子第一次谈“性”这个话题是什么时候?

  何:这有一个过程。最早是在幼儿园时期,孩子问我爱人:“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呀?”他妈妈就像其他父母那样告诉他:“你是爸爸妈妈从树下拣的。”原以为孩子就此了结,不料他非要我们找那棵树,看孩子的认真样,我俩真是有点心虚。后来,我们听说荥阳有个11岁的孩子受不了爸爸妈妈严厉的约束,竟然要拉爸爸妈妈去做亲子鉴定,不相信自己是他们的亲生儿子。到这个时候,再说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怎么回事,不是太晚了吗?

  记者:你们带孩子找那棵树了吗?

  何(笑):哪里找呀。倒是想随便找棵树搪塞一下,但这时,我们觉得还是告诉孩子正确答案的好。于是,在几天后孩子又问我这一问题时,我告诉他,你是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小泡泡,小泡泡长大后从妈妈的身体里出来就成了你。孩子又问,是从妈妈的什么地方出来的呢?我就告诉他是从妈妈撒尿的地方。

  记者:这时,孩子什么反应呢?

  何:孩子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似的点了点头说,我想也不会是从树下拣的,我又不像树,人家都说我像爸爸。这时,我长长地松了口气,心里想这样一来他长大后该不会怀疑我们俩了吧。

  记者:后来呢?

  何:到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时,他无意中发现了避孕套。正好他妈妈在身边,他就问这是什么,他妈妈告诉他这是“小雨衣”。孩子很茫然,问怎么有这么小的雨衣?他妈妈一时激住了,不知怎么回答才好。晚上,我听说此事后决定专门给孩子讲一讲。第二天早上我开车送孩子上学时,专门把一个避孕套放在车座上,孩子发现后果然又问了这一问题。我就很郑重其事地给他说,这是爸爸妈妈的玩具,在一起玩时套在爸爸的鸡鸡上免得生小孩。爸爸妈妈只要你一个好孩子呀。这时,孩子又问,我可以玩儿吗?你回答道:不能。你还没大学毕业呢,只有相爱的人才这样。孩子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

  记者:你觉得你这样说孩子能理解吗?

  何:理解可能还谈不上,但他一定会有这么一个意识——“性”方面的东西爸爸已告诉他了答案,他不用自己找答案了。先入为主是很重要的。孩子的疑问要随时随地解答,免得孩子好奇,瞎找答案。

  对话儿子--我等大学毕业才谈恋爱

  记者:小何,爸爸刚才说的是不是真的?

  小何:爸爸说的都是真的。我觉得比其他小朋友的家长说的真实。我们班不少同学都要我给他们说呢。

  记者:你觉得“性”神秘吗?

  小何:我觉得这事挺透明的,没有啥神秘的,一问爸爸妈妈都说得很清楚了,还有什么神秘感?我们班有些同学问他们爸爸妈妈时,他们爸爸妈妈不给他们说,还批评他们瞎问,让他们觉得神秘极了。他们就看黄色网站、黄色小说找答案。

  记者:你看不看?

  小何:不看,没什么意思。该知道的爸爸都告诉我了嘛。有一次,我班有一个同学在看黄色小说,他要我看,说上面男女在一块玩儿的情节很好看,我拿过来看了一眼,发现爸爸都给我说过那些事,我就把书丢了过去,说真没意思,爸爸说等大学毕业才能考虑这些事的,现在得好好学习。他们都很佩服我,说我懂得多。

  记者:班里有人谈恋爱吗?你谈不谈?

  小何:有男女同学关系挺好的,老爱在一块玩儿,不知道是不是谈恋爱,反正我不谈。爸爸说我现在还是未成年人,在谈恋爱上得由爸爸妈妈管着,等大学毕业才能自己做主。

  记者:在学校学习怎么样?

  小何:学习不是最好,但我学得很投入,不像有些同学老是想着找“性”问题的答案。不过我太喜欢踢足球了,有点影响学习。

  记者:学校不是有生理卫生课吗?

  小何:不叫“生理卫生”叫“生物”。但老师多是念书本,不敢展开讲,有问题也不正面回答我们。让我们很纳闷。不像我爸爸讲得透。

  对话专家--“由爱已子及爱众人”

  记者:听说您现在已是性学专家了,这与坦率地教育孩子性问题有没有联系?

  何:有。有了孩子就要面对如何与孩子谈性的问题。我发现,许多人的性犯罪都与性无知有关,如果这些罪犯能正确认识性对待性,作案的几率绝对不会这么高。但社会上,从家庭到学校对性教育几乎是避之不及,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区域。于是,从1990年开始就迷上了性文化研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搞调查、查资料、写论文,参加各种各样的性学会议,终于得到了业内的肯定。以前我是做保健品的,生意不错,但自从爱上了这个事业,到现在生意上的赢利几乎都花到这上面了。我的认识是:性教育不能回避,只能正面解决,对青少年尤为重要。对孩子的教育只是我的一种正常的家庭教育。其他家长也应该这样。

  记者:不少家长认为,一说给孩子进行性教育就是性诱导教育、性教唆,怕启动了孩子的性神经。你认为呢?

  何:的确有这样的认识。在性教育上有三种误区:一是不要唤醒论——孩子不问,永远不讲;二是封闭保守论——孩子问了,随意搪塞,掩盖事实,不告诉正确答案;三是救急论——出了事再说。其实这是人为的制造性神秘。我提倡提前教育、及时教育,主动揭开性面纱。让孩子觉得不过如此,没什么神秘可言。他的心思就不会迷到这上面了。

  记者:您的这一观念社会上接受程度怎么样呢?

  何:从1995年来,我到计生部门组织的育龄妇女班、民政部门组织的婚前培训班、学校组织的青春期教育班讲过的课不下1500次,都很受欢迎。2001年11月3日,我第一次把课讲到了大学,是郑州大学,听众有2000多人。去年2月21日,我第一次把课讲到了中学,是郑州十四中高二班,学生们听得很投入。如今,我的手机每天都能接到10多个咨询电话,有一半是大中学生。

  记者: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何:有。不少单位让我讲时总不忘叮嘱一句,别说得太开放。其实这是科学,跟开放不开放没有什么关系的呀。《计划生育法》第13条规定,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往往在校老师讲时顾虑很多,我如果讲时还藏着掖着还有什么意义?教育自家孩子这样,教育其他青少年也应该这样,这就叫“由爱已子及爱众人”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